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股权投资:什么样的人才最受市场欢迎?

记者 陈键

2018年07月18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期,由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办的“未来私募?人才先行”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清控银杏创投创始合伙人薛军等共同探讨了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人才发展趋势。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不仅要有专业能力,还要有匹配的气质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需要“X+金融”复合型人才。X可以是IT公司的创始人或者高管。在硅谷,这种组合很常见,很多人拥有科技背景,或者是媒体背景,媒体人触觉非常敏锐,特别是科技媒体的人。未来创投和PE人才重要的发展趋势是,他们在金融之外的专业能力越来越强,尤其体现在硬科技、黑科技方面。没有特定的专业能力训练,有些项目他们根本就看不懂。比如,一些涉及生命科学的项目,一定要请有医学博士背景的团队和投资人去看。

除了专业能力外,一个人的气质与性格也很重要。很多东西是天生的,要改变一个人很难,但是要选择一个对的人相对容易。天生悲观的人很难让他变成乐观,他看问题看到的可能全是负面的、黑色的,这样的人不能让他负责早期项目,但是可以看后期项目,可以负责风控、后台,这点非常重要。对创业者而言,他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遇到挫折,有些人可能会抑郁,这时候则需要乐观的VC投资人顶住压力,不断地给创业团队打气。

人才无定势。中国在PE、VC行业做得好的投资人,既有学文科的也有学理工科,不仅有学外语的还有学飞机设计的,检验人才的唯一标准是他投了多少个好项目,给基金带来什么样的回报。

对于有志于从事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人才,还要看清投资机构的商业模式。比如,红杉投的都是明星公司,相反,巴菲特没有投高科技,而是选择了PE并购、长期持有、滚雪球的模式。对从业者而言,是选择去大平台、大机构,还是做明星投资人,都有机会,但中间的过程与结果有不一样的地方。

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清控银杏创投创始合伙人薛军:综合素质很重要

不是只有投资专业的人才可以做投资,但是,要从事这个行业,确确实实要做很多前期的积累,这是对自己负责和对钱敬畏的一种体现。

投资公司天天在找世界上最好的、最先进的商业模式,最有效率的企业,反观自身,对应的却是“最差”的商业模式,投资人要做大量无效的工作,投资人基本上和体力劳动者差不多,身体不好肯定做不了。一天只有24小时,你要想对项目有比较深入的、负责任的了解,一个项目最少要聊一个小时,一天看不了几个公司,如果你的数量积累得不够,质量肯定提不上去。

这个行当中的公司都不大,对人的要求是综合性的,工作量很大,但又不可能招很多人,这是一个矛盾,行业性质决定了人多了也不管用。

华控基金董事总经理、海外基金CEO董攀:对行业有理解、沟通能力要强

对行业有理解、能与企业家深入沟通是私募投资人才的重要素质。现在项目竞争很激烈,要约一个企业老总不是总能约得上的。你要是对行业有理解,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另外,要有能力与企业家进行有深度、有技术含量的沟通,人家才愿意与你合作。作为投资伙伴,理解、支持企业家,企业家是非常欢迎的,但能不能有这样的能力,对投资人是很大的挑战。

国际环境在变,国内经济环境也变,这都需要更专业、更全面PE人才。在进入投资行业之前,私募投资人最好在产业性公司的盈利性岗位上工作过,或者在相关岗位上有管理经验,而不只是在一些基层管理岗位上呆过。

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国际化重要,但是,不是在跨国公司工作过的就是国际化人才,很多人只做过职能性工作,他对国际化机会,中国产业升级的影响关注不够多。面对国际化趋势,要钻进去,要真正理解并购、投资对中国企业起到的作用。

对新从业者而言,要对这个行业有真正的兴趣才行。从业者不要认为PE是高大上的行业,实际上,从业者是要对企业管理、行业发展有深入理解,要能接受挑战,动手解决问题,真正去钻研。

征和控股高级副总裁、征和惠通董事长付竞:要有学习、研究、沟通三大能力

私募投资人应该具备以下素质:第一个是要有学习能力。投资人现在要投的项目,有多采用了新科技、新商业模式,靠老经验去处理新情况,可能会遇到困难,要持续不断地去学习。

第二个是要有研究能力。投资人投项目,不能只研究个体,还要研究这个项目在产业链中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未来它能达到什么样的地位。对产业、企业、商业模式有研究,对趋势有判断,是投资经理非常重要的能力。

第三个能力是沟通能力。投资人对接的不只是项目,还包括同行业的机构,对内,还有立项等各个部门,这都需要他们非常清晰地去与对方沟通。

从人才需求角度讲,我首选复合性人才,希望他们不仅有产业背景,还要有投资能力。但是这种人选确实比较难找。

神州伯乐创始合伙人肖美珍:走好第一步

作为猎头公司,我们接触过很多投资人,总体来说,他们表现出“三高”特征:高学历、高压力、高报酬。他们不少人出自名校,很多在知名机构待过。比较来看,有产业背景的投资人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在一流机构里做过的投资人,往二流机构跳槽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刚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人,走出的第一步很重要,站在巨人肩膀上,资源可以非常地快速汇集。

投资是可终身从事的职业,越老越吃香。很多优秀的投资人,前期会选择去好的机构,年龄大的时候,就能相对自在地开展工作,前期煎熬,未来美好。

从猎头机构角度来讲,趋向去找两种人才:一是在细分产业工作过的。比如你以前是从事医疗的,或者是从事高端制造行业的,转型到PE机构,非常受欢迎;二是创过业的。有过创业经历人,能够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从而更能帮助创业者成长。

汉能投资执行董事武更:强化长板,补齐短板

从个人发展和自我培养的角度讲:首先,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长板,逐渐补齐短板。私募投资行业对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高,但是,谁也不可能是全能的,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长板,让别人认识到你在这个领域就是专家。二是补上自己的短板。做私募投资工作,你看到的可能是几个亿、几十亿项目,但是,真正在这个项目上工作的人也就两三个人。这两三个人会有分工,你擅长财务做财务,你擅长分析做分析,但是不可能永远是这几个人搭配,有可能下一个项目还要和其他人合作,如果大家都不擅长财务,这个事怎么做?所以你要在不擅长的领域逐渐把缺少的知识补上来,让自己逐渐变得更加全面。

第二,要把握好深度和广度的关系,要有T字型的知识结构。这就要求你一方面对各个行业都有所了解,同时要在特定领域懂得深。社会发展很快,各行业不断有新东西冒出,什么都懂,不太现实,可以先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领域深扎进去,成为专家,然后再去拓宽自己的行业覆盖面。私募基金公司变得越来越专业,原来,一个基金什么行业都能投,能赚钱就行,现在,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基金。在此情况下,必须在某一个行业有很深的见解才能有大发展。(编辑根据论坛内容进行了删减、编辑)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