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神州租车也要造车 控股五龙电动车获新能源牌照

肖逸思

2018年07月16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11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有关可能认购事项》的公告。公告称,神州租车拟以认购价0.06港元认购五龙电动车90亿股股份,占五龙电动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2%,总认购金额5.4亿港元。认购成功后,神州租车将成为五龙电动车第一大股东。

  此外,神州租车还将认购五龙电动车发行的本金为6亿港元的可转债,3年后到期,届时可转债转换为股票后,神州租车的持股比例将达五龙电动车总股本的37.32%。

  进军造车界

  神州租车作为亚洲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公司,已经被人们所熟知。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租车主营业务为短租、长租、融资租赁和二手车销售,服务用户超2000万人,业务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从业绩来看,神州租车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15.9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29亿元。

  而标的公司五龙电动车是一家专业的新能源车制造商,从2011年启动整车研发以来造车已有7年之久,但似乎显得有点“低调”。

  在乘用车方面,五龙电动车是拥有“准生证”的7家新建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之一,但至今未有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在售,今年北京车展,其亮相了3款纯电动乘用概念车;在商用车方面,五龙电动车旗下的商用车品牌长江汽车为商用电动车领域的高端品牌,于今年6月初才获美国Ryder公司500辆的订单。

  从业绩看,五龙电动车还处于“烧钱”阶段,从去年4月至今年4月,营业收入为10.58亿港元,共亏损22.3亿港元,同比负增长302%。

  公告称,此次认购事项是神州租车将业务拓展至电动车市场的机会,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神州租赁与五龙电动车之间的合作将为双方带来协同效应,并为神州租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为新能源汽车战略建立强大基础。

  业内人士称,这不是神州租车第一次提出在新能源方面的战略。早在2017年6月,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就领投了小鹏汽车22亿元的A轮战略投资;今年7月4日,神州优车又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方面与普天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神州租车这次控股五龙电动车才真正意义上拿到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的“准生证”,真正进军了造车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神州租车及五龙电动车签订的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不构成与可能认购事项有关的任何具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可能认购事项须待正式协议签署及完成,方可坐实。且根据五龙电动车7月12日晚间发布的补充公告,五龙电动车可能需要向港交所提供存在特殊情况的说明,不然不得进行超25%的供股、公开发售或特别授权配售。

  五龙电动车配股还债

  被神州租车控股对五龙电动车来说称得上是一个大利好。

  造车7年来,五龙电动车近两年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但是“烧钱”也越来越多。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五龙电动车自成立以来每年均亏损,累计亏损已超7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持续的亏损使得五龙电动车负债累累,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五龙电动车流动负债就已超42亿港元。

  本次交易,神州租车一次就给五龙电动车“输血”11.4亿港元,其中6亿港元的可转债给予其免息优惠,可谓是“无偿帮助”。五龙电动车公告称,拟将配售及建议认购的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偿还约10亿港元的债务,余额用于支持为美国顾客如Ryder System,Inc.及其他大型物流车队营运者的订单生产约500辆车及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考虑到五龙电动车资金紧张的情况,7月5日,五龙电动车还通过每股0.109港元配股10亿股,筹资1.04亿元,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债务及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除了资金支持外,神州租车的入驻对五龙电动车业务也有很大帮助。在商用车方面,五龙电动车公告称,董事会认为神州租车作为战略投资者会为五龙带来正面发展,五龙电动车一直专注于电动车市场中的B2B物流和运输业务,而神州租车的业务重心和核心优势一直在B2C汽车租赁市场。两家公司的网络和资产可能会为双方释放及产生协同效应,提升五龙电动车的利益和长远发展。

  而在乘用车方面,业内人士表示,五龙电动车已经拿到“准生证”,北京车展也展出了3款纯电动乘用概念车,其进军纯电动乘用车领域的意图已经非常清晰。但一家新能源乘用车企起步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而神州租车可以利用其车辆采购能力、已有客户资源、完善的服务网络帮助五龙电动车迅速打开市场。

  不过,对神州租车控股五龙电动车后的发展,业内人士仍表示担忧:新能源市场竞争压力很大,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都在发力,神州租车想通过五龙电动车全面进军造车,想法很好,但结果如何难说。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