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度反诉东方 IC“勒索式”维权 称幕后另有推手

2018年07月16日08: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东方IC状告百度的系列图片版权侵权案件作出一审判决,百度以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败诉。随后,百度方面表示,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服,拒绝“勒索式”维权,并将对“东方IC”案提起上诉。

  据报道,法院判决书显示,19起侵权案件共涉及10位东方IC摄影师被侵权作品76张。手机百度在未经图片版权方许可的情况下,推送传播其他网站版权图片内容的行为,被法院认定为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法院判令,百度赔偿东方IC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214423元,单张被侵权图片获赔金额在2000-5000元之间不等。

  7月13日,就“东方IC诉百度侵权图片一案”,百度方面发表声明称,对一审判决不服,将提起诉讼。同时,百度在声明中披露了东方IC为今日头条旗下业务,且多次骚扰百度 App 在应用商店的日常运营,表示已对东方 IC 发起不正当竞争诉讼。

  百度方面表示,此次涉嫌侵权的图片,为内容作者从第三方途径获得,作为文章配图上传发布,百度不存在侵权的主观意图。百度App提供并建立了7*12小时的侵权投诉通道,但东方IC方面从未通过百度的正规投诉途径来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被称为“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商业模式”。令百度方面不能接受,因此提起上诉。

  百度方面还表示,已经与国内外领先的正版图商合作,提供了数千万张图片素材,供百家号等内容平台的作者使用,这是国内同业中资源最多、质量最高的图片素材库。此外,呼吁广大内容创作者合理使用图片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据百度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东方IC(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早在2016年8月1日就被今日头条(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截止目前,上海图虫是东方IC的绝对控股股东,而上海图虫又是今日头条100%控股子公司。

  以下为百度声明全文: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