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技术高效更要好用

王 萌

2018年07月13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今,互联网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外卖行业经过几年高速发展,以每天几十万骑手、配送超过千万份订单的规模,成为服务业中重要的一环。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在线订餐用户接近3亿人,超过400万名注册送货员。

  看上去是劳动密集型的外卖行业,实际上蕴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正是这些新技术,使部分外卖平台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越做越强。

  如何让用户感受到最快的到达速度和最优质的服务体验?商家借助科技创新,从最初简单辅助人工派单到现在智能物流调度系统派发,为送货员打造了“超级大脑”,让外卖配送效率越来越高。

  目前,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均已研发出自己的智能调度系统,通过分析送餐数据,规划配送路径,极大缩短了外卖配送时间。当骑手遇到暴雨、下雪等极端天气时,系统还会分配给骑手更多送餐时间,确保骑手不会因为担心送餐迟到而超速,降低骑手产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概率。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平均配送时间缩至28分钟以内,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已覆盖全国2000座市县,百度外卖70%以上订单都通过系统并单来完成。

  此外,无人驾驶也成为外卖平台探索未来的重要技术方向之一。据行业数据统计,外卖骑手平均一天可以处理30单外卖配送订单,而未来3到5年,无人配送车的效率能够和骑手一样高。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曾表示,美团正探索机器人补充配送技术,在无人车和无人机领域申请了超过60项技术专利,并计划于2019年实现无人配送规模化运营。

  不断升级的需求倒逼技术加速转型升级,而技术转型升级如何深入市场应用,成为关键问题。

  观察外卖市场,虽然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可以为送货员更高效地分派任务,但其智能化程度仍需提高。许多送货员吐槽称,更换智能调度系统后反而接不到单,使用不惯。再比如,许多公司推出“无人驾驶外卖”的概念,但如何满足多变的市场应用场景,值得探讨。

  新技术高效更要好用。既要满足外卖的配送效率需求,更要符合实际的应用需求,让好的技术更好适应市场环境,更好服务行业发展。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