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考拉FM到听伴,关注智能网联时代的车载服务市场

2018年07月12日1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能源+智能网联这一模式的出现,让汽车生产、服务链条上的创业者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在今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后,2018年更被行业解读为智能网联元年。在这一元年中,不仅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造车新势力能否按期按量交付智能网联新车产品引人关注,传统车企面向智能网联的布局以及新锐创业者在汽车服务市场的新机遇同样让人深思。

就汽车服务市场而言,车载音频的业务形态和战略方向也在智能网联爆发时期迎来变革。在7月11日“流·派 新形态”考拉FM品牌全面升级发布会上,考拉FM董事长兼CEO俞清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等业内外人士,就智能网联时期汽车服务市场和车载音频领域的发展走向。

“需要自我探索,制定标准”

智能网联汽车,即ICV(全称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目前,蔚来、车和家、智车优行、小鹏汽车等一批国内互联网企业已纷纷跟进,北汽、一汽、长安、比亚迪等汽车厂商也有涉猎。

在闫建来看来,中国在智能网联领域与世界同步,但“没有人引领,需要自我探索,制定标准,需要大家鼓足勇气,勇敢向前”。同样认为只能网联时代汽车产业发展还需要自我探索的,还有李斌。他认为,如今只能网联就如同2010、2011年的智能手机。而对于车载音频市场也如同当时的手机音频市场。“随着智能化浪潮的到来,现在车载娱乐企业的发展刚刚好。”李斌表示。

事实上,曾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这一数据意味着汽车音频终端需求也突破2亿。不同于手机等其他终端视觉优先的人类本能,行车中车内只能听、无法看,音频占据主导地位。而智能网联则为汽车服务性产品车载音频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在建约车评创始人余建约眼中,2013年前后的不少手机互联产品在今年已经销声匿迹,未来车联网应用一是和汽车本身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二是与手机上的交互体验完全不一样。“未来车上一定是声音、手势为主。”余建约说,车联网应用产品的CPU处理能力也与手机产品的完全不一样,前者一定是基于AI、VR的结合。

的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更依赖于本地的场景、基础设施、数据等相关服务。其中,车载娱乐服务内容是一个音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智能网联是时代尤为突出。在智能网联时代,车载音频则是汽车品牌黏住车主的手段之一。俞清木表示,“智能网联是一个很长的生态链,其爆发需要这个链条上所有企业团队的相互扶持,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时代的‘新形态’。”

汽车将成移动服务终端

对于用户而言,在车上最主要的娱乐获取方式是音频,而对于汽车厂商,他们需要有人能够为车联网汽车提供一体的娱乐功能解决方案。正是基于此,俞清木认为,“未来,汽车不再是被动型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移动的服务终端。”

为此,听伴发布了一站式车载音频娱乐解决方案K-radio。在聚合场景化+智能电台流技术的基础上,能够实现私有化部署、多源内容融合、车载音频直播、车机手机账号互通等功能,同时为每一位合作伙伴建立智能网联时代的核心卖点。

在场的不少汽车厂商表示,听伴开创了“场景化+智能电台流”核心技术,以时间、地点、人物定义一个场景,根据车主场景需求,通过精编电台流的方式,将新闻资讯、音乐、娱乐、出行信息等内容,以不间断的方式主动推送给车主,或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标配”。

另据李斌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也正在探索全方面、多方位的合作方式,“目前蔚来与听伴的合作,主要是在蔚来电台,下一步可能会更深入一些。”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