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映客挂牌港交所,奉佑生想继续保持自我

2018年07月12日1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7月12日,映客直播正式登陆港股,上市之后股价涨幅一度达到40%。昨日映客公布了IPO最新配售结果:公司共获5714份有效申请,认购合计8061.2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3024.4万股的约2.67倍,IPO募资额约为10.49亿港元。基石投资者为分众传媒和B站。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映客已吸引逾1.945亿名注册用户。2017年月活用户达2269万人。2018年第一季度,映客月活用户继续攀升至2525万人,月均付费用户数72.9万人,月均每付费用户充值金额540元人民币,第一季度充值总金额11.81亿元人民币。

目前,映客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直播和广告两个部分。在映客COO廖洁鸣的介绍中,映客2016年直播收入占全部收入的99.8%,2017年直播收入的占比下降到99.4%。“这意味着2017年广告收入是2016年的2.4倍,今年我们在头部IP上以健康为北京获得益生源作为冠名商和合作伙伴,映客也成立了独立的广告营收部门。”

映客CEO奉佑生说,映客希望能够把价值真正地给投资者,短时间内的估值并不是映客所看重的。“我们的现金流很高,相信未来可以提供长远和持续增长给投资者,重要的是让企业每年保持有节奏的增长。”

在谈到上市之后,作为独立平台的映客如何应对巨头的竞争时,奉佑生表示,虽然现在看上去,好象企业必须要依赖BAT才能成长起来,但是,他相信映客不依赖BAT也能成长。“不依赖BAT我们至少跟每个企业都可以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保持自我。”

有观点认为,映客留给市场的故事版本是:凭借将直播装进手机的革新与不错的产品体验占领市场先机,随后迅速走资本化之路,其财技使市场热议。未能借壳A股,便转战港股,并得以实现。经历了劲敌环伺、短视频崛起、直播数据下滑,上市对于映客来说,更像是一场中转站。

特别是,从2017年以来的趋势看,映客总用户数和月活用户继续增长,但因行业竞争,月活主播和月均付费用户数有所下滑。上市之后,映客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激活现有盘口的活跃度,将自身早期的积累进一步变现,并寻求新的增长点。映客CEO奉佑生在采访中提到,映客将在娱乐视频化领域持续投入,并有计划做下沉,同时映客保持四五条产品线同时孵化。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