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爱玛科技:三年净利近9亿 规范性问题待解

许伟

2018年07月09日09: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推出的特色专栏,从主体资格、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成长性、规范运作、募投项目等六大方面透析企业,为投资者和审核部门提供参考。

想去A股IPO吗?不妨试试选周杰伦做代言!

继周杰伦代言品牌百雀羚的天猫店运营方网创科技宣布A股IPO消息之后,近期又一家周杰伦代言的知名消费名牌也欲前往A股上市。

近日,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玛科技)首次披露招股书,由中信证券保荐,目标上交所主板,本次计划发行6500万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1%。

爱玛科技的主打产品为电动车,作为代步的非机动车,想必读者朋友们对电动车并不陌生,那么爱玛科技作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动车企业,我们能从它身上窥见哪些门道?

《国际金融报》以IPO质检标准,给予其综合得分77分的评价。

主体资格:8分(总10分)

扣分理由:三类股东和保荐人关系过密

爱玛科技成立于天津,而天津是我国主要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区之一,根据天津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对2016年天津产业情况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天津自行车产量为4225.13万辆,电动自行车产量为1655.13万辆,约占全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而追溯成立日期,爱玛科技最早注册于1999年,2009年完成股份制改革。爱玛科技于2004年步入电动自行车行业,是中国最早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之一。细数爱玛科技的发家史,可以发现这是一家纯粹的民营企业,截至招股书披露,张剑为爱玛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有爱玛科技约2.82亿股股份,占其本次发行上市前股份总数的83.36%。

非自然人股东中,长兴鼎爱为员工持股平台,剩余中信投资、金石智娱、金石灏沣、三峡金石仅为外部财务投资者。

今年以来的IPO审核实务已经告诉我们:只要做好穿透式披露,且三类股东比例不要过高,三类股东并不是过会的实质性障碍。三类股东过会第一股文灿股份(603348.SH)就是最好的例子。

虽然招股书中并未穿透披露至最终的自然人,但是鉴于招股书只是申报材料的一部分,爱玛科技的这一问题暂时按下不表。

不过,上述四家投资者都和保荐人存在明显的关联关系却是不争的事实。

中信投资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智娱、金石灏沣系金石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设立的直投基金产品,三峡金石系三峡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证券公司直投基金产品,金石投资、三峡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为中信证券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因此,中信投资、金石智娱、金石灏沣和三峡金石系中信证券同一控制下的企业,为一致行动人,其对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为6.99%,超过了5%。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被否的万朗磁塑就被发审委关注保荐券商入股的问题。

发审委关注到:安元基金投资入股万朗磁塑的决策过程,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请保荐代表人就前述事项及国元证券是否为安元基金的实际控制人、相关投资是否影响保荐机构的独立性、是否符合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或私募基金业务相关监管政策等规定。

独立性:20分(总20分)

扣分理由:无

招股说明书显示,爱玛科技曾发生过经常性关联交易和偶然性关联交易,但近期发生关联交易涉及的金额较小,且不存在依赖大客户的现象,故因此不扣分。

持续盈利能力:15分(总20分)

扣分理由:偿债指标与同行业均值相比偏低

持续盈利能力是监管层关注的重中之重。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即2015年-2017年,爱玛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9.12亿元、64.44亿元、77.94亿元,逐年增长。与此同时,按照扣非前后孰低为准,则其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3.7亿元、3.81亿元、2.63亿元,虽然2017年有所下滑,但仍然高企,特别是对比主板审核“窗口”财务指标:3年净利润1.5个亿,最近1年8000万元来看,金额达到要求。

而2017年净利润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共有约1.38亿元的股份支付计入了损益。

与此同时,爱玛科技的偿债指标与同行平均相比,并不占优势。

报告期内,爱玛科技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89、0.93、0.94,逐年上升是其好的一方面,但是始终低于1表明爱玛科技存在部分短款长用的情形,并且3年的数值均低于同行平均,报告期内分别低出同行平均0.05个、0.31个、0.42个百分点,爱玛科技的速动比率也有类似的问题,报告期内分别从高出同行平均0.02个百分点,到低出0.28个百分点和低出0.38个百分点。

比较资产负债率则更明显,报告期内,爱玛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15%、81.97%、80.85%,分别高出同期同行平均值5.01个、19.95个、25.51个百分点。

对此,爱玛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原因系可比公司上市发行股份,货币资金有所增加。

成长性:14分(总20分)

扣分理由:行业竞争激烈,日趋饱和;毛利率低于同行

电动自行车行业并非一个新兴行业。

据招股书,2014年至今的阶段被行业认定为成熟阶段:近年,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并步入成熟阶段。成熟阶段的主要特点是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开始提高,众多不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和生产厂商逐步退出。

而来自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同样不容乐观,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自2013年登顶3695万辆,此后逐年下滑,2016年跌至3215万辆,2017年1-10月仅为2683万辆。

而爱玛科技的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相比,显得稍逊一筹。

报告期内,爱玛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5.86%、16.94%、13.05%,而同期的行业平均毛利率为18.27%、19.16%、15.07%,爱玛科技分别低于同期平均2.41个、2.22个、2.02个百分点,与上市可比公司新日股份、雅迪控股一对一对比,爱玛科技每年毛利率均低于这两家。

对此,爱玛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会计处理方式不同,且豪华款电动车定价较低以及开展了共享单车服务所致。

规范运作:12分(总20分)

扣分理由:受多起行政处罚,最近一期社保未缴纳比例仍高于7%

报告期内,爱玛科技共受到10笔行政处罚,涉及环保、消防、安监、市场、税务等多部门,其中仅环保一项就收到超过15万元的罚款。

不过,爱玛科技表示上述行为并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

报告期内,爱玛科技未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持续走高,2017年底,未缴纳比例高达8.85%,高出7%。

据悉,最新的IPO审核“51条”中,社保及公积金未缴纳比例,在报告期的最近一年,不得高于7%。

而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情况则更加匪夷所思。报告期内,爱玛科技未缴纳公积金的比例同样持续走高,2017年底,未缴纳比例高达78.65%,远远高出7%。

爱玛科技表示上述情形在2018年5月有所好转,并且上述金额并不会对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募投项目:8分(总10分)

扣分理由:分红10亿,募资16.81亿

据招股书,爱玛科技拟募资约16.81亿元,其中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则用于生产线改造、研发中心即营销网络升级等项目。

在报告期内,爱玛科技共计分红4次,总金额为10亿元,且均为现金分红。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