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安邦紧急倒腾旗下上市公司股权!招行、万科等统统"内部转让"

刘敬元

2018年07月03日08:52  来源:证券时报网

  

     7月2日晚间,同仁堂、欧亚集团、招商银行、万科A等安邦持股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6月29日收到安邦通知函,安邦子公司对所持股权进行内部转让。

  从发布公告的公司情况看,这种转让并非单向,部分为“归集”,部分为“分拆”。目前看,前者是和谐健康将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悉数转让给安邦人寿,同仁堂、欧亚集团、万科A属于此类;后者则是安邦财险将所持部分股权(公司总股本的4.99%)转让给和谐健康,发生在招商银行身上。

  同仁堂:和谐健康所持5.8%股权转让给安邦人寿

  同仁堂公告,6月29日收到安邦保险集团发来的通知函,其最终控股的和谐健康与安邦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谐健康将其所持本公司7949.3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0%)转让给安邦人寿。

微信图片_20180702222233_副本

  转让前安邦系对同仁堂持股情况(一季度末)

  股份转让后,和谐健康不再持有同仁堂公司股份,而安邦人寿持有公司121,338,838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85%;安邦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养老、安邦财险合计持有公司205,579,283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99%,合计持股比例不变。

  欧亚集团:和谐健康持股1.2%转让给安邦人寿

  欧亚集团公告,6月29日收到安邦集团通知函,和谐健康与安邦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谐健康将其持有的公司190.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转让给安邦人寿。

微信图片_20180702222236_副本

  欧亚集团一季度末十大股东

  转让后,和谐健康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安邦人寿持股比例从5%升至6.2%。安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养老合并持有公司23,847,285股股份,占比14.99%,合计持股比例不变。

  招商银行:安邦财险转出部分股权给和谐健康

  招商银行公告,6月29日晚收到安邦财险的通知,安邦财险与和谐健康6月2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安邦财险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2.59亿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99%)转让给和谐健康。

微信图片_20180702222238_副本

  招商银行一季度末十大股东情况

  本次股份转让前,安邦财险持股合计占招商银行公司总股本的11.63%,和谐健康不持有公司股份。

  股份转让后,安邦财险持有该公司总股本的6.64%;和谐健康持股4.99%。安邦财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和谐健康合计持有招商银行2,704,596,216股A股股份及229,498,500股H股股份,合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1.63%,合计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比例不变。

  万科A:和谐健康持股1.01%全部转给安邦人寿

  万科A称,6月29日晚间收到安邦集团通知函,和谐健康与安邦人寿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和谐健康将其所持万科111,075,960股股份(占比1.01%)全部转让给安邦人寿。

微信图片_20180702222241_副本

  一季度末万科十大股东名单

  转让后,和谐健康不再持有万科股份,安邦人寿持有万科287,160,088股股份,占比2.6%;安邦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养老、安邦财险、安邦资管合计持有万科743,106,220股股份,占比6.73%,合计持股比例不变。

  安邦一季末重仓16只A股

  安邦集团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且多通过旗下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安邦资产等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来持有。

  据WIND数据,截至一季度末,安邦系重仓的上市公司股票共计16只,持股数量127.8亿股,持股市值约1900亿元。

  其中,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共有9只,包括万科A、金融街、金风科技、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同仁堂、金地集团、大商股份、欧亚集团。7月2日晚发布安邦持股内部转让公告的上市公司,均属此列。

微信图片_20180702222127

  安邦被接管当日曾称:近期没有减持股票计划

  今年2月23,原中国保监会对安邦保险集团依法实施接管,接管期限暂定一年,并会同有关方面组成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

  2月23日接管当晚,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同仁堂、金地集团、中国建筑、大商股份、欧亚集团、万科A、金融街等安邦重仓的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收到股东方安邦集团发来的书面通知,安邦集团及其下属各主体总体经营稳定,有充裕的现金储备,近期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被接管后,安邦集团继续照常经营,接管工作组从接管开始之日起行使安邦集团经营管理权,承担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相关职能, 其中就包括清查安邦集团资产和负债。

  5月28日,安邦接管工作组公告称,自接管以来,接管工作组正在对安邦集团资产进行全面的梳理和评估。

  目前有关安邦旗下资产处置的公开信息包括地产方面的合作,以及世纪证券的转让。远洋集团5月10日公告,收购安邦集团间接全资子公司(邦邦置业)的半数股权,据此可以依托安邦的地产业务资源与本集团进行深化合作;5月22日,安邦接管工作组在北交所以355924.80万元转让底价,挂牌转让安邦集团旗下世纪证券91.65%股权。

  对于安邦的海外资产,此前安邦接管工作组公告,安邦将充分考虑所在市场情况、战略发展需要,在与当地监管机构有效沟通前提下,综合考量后做出最优的发展方案,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安邦没有出清海外资产的计划,对资产优化工作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