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经过两年“炒作”之后 5G终于快来了

2018年07月02日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一周本应该是一段波澜不惊的日子,人们的目光也都集中在俄罗斯的绿茵场上。然而,5G似乎在本周非常的抢镜。无论是诺基亚与腾讯合作成立5G实验室,还是百度与中国联通共同发起“5G+AI联合实验室”,这些动作似乎都在预示着,5G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经过两年“炒作”之后,5G终于快来了(图片来自于ifeng.com)

  经过两年“炒作”之后,5G终于快来了(图片来自于ifeng.com)

  根据本次签署的框架协议,诺基亚与腾讯将分别发挥各自优势所长,在双方联合实验室内搭建起5G端到端实验环境,并部署游戏Cloud Gaming、车联网C-V2X、5G边缘计算(MEC)等典型应用系统及服务。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面向5G网络的人工智能、网络智能和自动化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共识基础上适时推动相关国际标准和开源生态领域的发展,并在面向交通、金融、能源、智能制造、游戏娱乐等行业领域的5G应用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诺基亚算得上是5G技术在全球的领导者,他们的一举一动似乎也预示着5G的发展状况。腾讯公司在新技术领域一直不吝惜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研发,之前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就彰显了腾讯在这方面的努力。

  百度选择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和技术供应商相比,他们更加信任通信运营商。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百度也选择了在这周召开的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官宣他们与中国联通的合作。

  由于AI在百度集团内部的重要地位,因此他们与联通的合作自然也不会落下AI。目前,百度和中国联通已经围绕5G网络进行一系列相关实验,同时还在研究面向百度、中国联通以及第三方的创新业务产品,并向市场推广,实现业务产品的落地应用和商业运营。

  从腾讯和百度这两家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动作不难看出,5G技术是未来大型互联网公司布局的重点,谁能够率先获得5G技术的主导权,谁就能在行业里占据巨大的优势。百度和腾讯自然都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毕竟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让他们尝到了甜头。

  除了百度和腾讯之外,华为公司算是最早在5G技术方面进行布局的国内厂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的时候,华为5G NR产品已顺利通过欧盟专业认证机构TüV南德意志集团的认证,获得全球首张5G产品CE-TEC(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证书。这意味着华为5G产品正式获得市场商用许可。

  未来的科技行业将会迈入5G时代已经是整个行业的一个共识,谁先抓住这个时代发展的命脉,对于企业来说尤为的关键。百度和腾讯都已经出手,而阿里巴巴什么时候走出5G的第一步就显得非常引人关注。无论如何,5G技术离我们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近了。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