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优信二手车纳斯达克终上市 华平投资、君联资本曾领投

夏悦超

2018年07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优信二手车(以下简称“优信”)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二手车领域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截至优信上市前,华平投资凭借持有公司14.1%的股权跃居成为最大的机构股东。

出行类项目神州租车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后,华平投资迎来了第二个出行类上市企业——优信二手车。公开信息显示,华平投资在2014年3月首次投资优信,成为C轮融资的领投方。在之后的D、F、G轮中,记者均发现了华平投资的身影。

据悉,优信在上市之前最后轮次的融资金额达5亿美元。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作为联合领投方,华平投资、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新产业基金、华晟资本等一众股东为跟投方。资本方为何持续加码?基于怎样的投资逻辑参与其中?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公司对优信的投资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其一,华平投资相信每个行业都会有头部效应;其二,华平希望在对企业的投资过程中,可以帮助项目方拓展出更多的品类,从而打造终极模型。

“所谓头部效应,就是头部的公司永远会得到最好的一些机会,相对来说后来者就会很难。随着更多资金进入到具体的市场,一些平台级的巨头就会慢慢出现。而优信的终极模型,是拓展C2B收车、B2B交易、B2C零售的全链条服务,并覆盖到金融、维修等服务领域。”程章伦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程章伦还是优信现任董事会成员之一。华平投资在拥有更多话语权之后,会否影响优信初始团队在未来的公司管理以及战略决策?程章伦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华平作为一家成长型的投资机构,无论持有被投企业的股份大小,我们还是一家站在企业身后的财务投资者。通过在公司的董事席位,以及日常密切的沟通,我们可以了解和参与公司的重大发展战略及进展,同时在公司需要的时候,利用我们的影响力和资源给企业提供需要的支持。”

华平投资在汽车交通领域的布局已是驾轻就熟。金融工作系统服务商企名片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的当周,华平投资在该领域的投资事件合计16笔。从对印度汽车交易网站cartrade的B轮参投便打开了其在汽车交通领域的布局。在过去的6年时间,华平投资先后对神州租车、优信拍、e代驾、摩拜单车、大搜车、蔚来汽车等多家企业进行了逾11亿美元的投资。

截至目前,华平在汽车交通领域投资项目的退出情况如何?程章伦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华平是一家长线投资机构,平均投资年限为7年左右。鉴于公司的基金规模以及投资策略偏向成长型,因此目前持有的大多数出行类项目仍处于早期阶段。

除了最大的机构股东,君联资本作为优信最早的机构投资方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梳理发现,君联资本于2012年在优信成立不久便投资了公司,先后领投优信A、B两轮融资并参投了公司的C轮融资。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