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教育企业资本之路

许伟

2018年07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从早期赴美上市的新东方,到近期赴港IPO的银杏教育,回顾过去,国内教育类企业为奔向资本市场,各显神通,遭遇也各有不同。

  先来看看A股的职业教育板块。以6月28日的收盘价计算,Wind分类的A股职业教育板块共有25家上市公司,其中仅有4家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大关,16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50亿元,不过,其中很多应算作教育概念股,并非主营传统教育业务的企业。

  以市值前五名为例,排在首位的语音技术龙头——科大讯飞,其2017年第一大业务类型为教育产品和服务,占比25.54%,而教育教学业务只占2.2%,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育企业;第二名的大北农主营预混合饲料;第三名的罗牛山,前段时间因为“养猪的要去赛马”而名声大噪,其旗下拥有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口景山学校,2017年教育业务创收占比为10.62%;第四名的神州数码,主营消费电子分销业务,其计划2018年全资收购启行教育,开拓留学咨询和语言考试培训市场;第五名的亚夏汽车,则是因为被知名培训机构中公教育借壳而归为此类。

  名字带有“教育”二字的凯文教育,其实有点“名不副实”,2017年报显示,凯文教育82.38%的收入来自钢结构工程,仅有14.77%的收入来自教育板块。

  看来,A股职业教育板块的企业,并非教育企业的聚集区。那么A股在线教育板块情况如何?

  Wind显示的A股在线教育板块上市公司共有29家,除了首位的科大讯飞之外,仅有万达信息和立思辰市值破百亿,21家公司市值低于50亿元。

  市值破百亿的万达信息主营软件集成和系统开发,另一家立思辰与教育联系更紧密,立思辰现拥有教育集团与信息安全科技集团两大集团,教育业务分为服务大学生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K12领域的学科应用产品等,2017年,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贡献55.57%的收入。

  A股的泛教育虽然企业数量不少,但大多聚焦教育度不高,那么知名教育企业,是否聚集在境外证券交易市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香港上市的教育企业有10家,香港教育国际为香港本地企业,其余9家企业如枫叶教育、宇华教育、成实外教育等主要经营地均在内地,市值超过百亿港元的上市公司有5家,创联教育金融有少部分广告服务,剩余企业的主营业务均为教育服务,行业聚焦度较A股要高。

  与此同时,目前多数知名教育企业聚集在美股,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聚集在美股的中资教育企业有14家,好未来、新东方、红黄蓝、无忧英语、精锐教育、尚德机构、红黄蓝、51talk等企业为市场所熟知。

  美国当地时间6月27日收盘时,好未来(原“学而思”)市值最高,超过207亿美元,新东方紧随其后,市值超过146亿美元,海亮教育、朴新教育市值相近,排名第三、第四。

  新东方早在2006年便已在纽交所上市,其股价从上市初的4.83美元涨至最新收盘日的92.65美元;市值更高的好未来,于2010年10月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不足3美元,已上涨至36.54美元;近年上市企业中较知名的当属51talk,其于2016年6月登陆纽交所主板,不过,其股价走势和前两家不同,较19.5美元的首日开盘价,目前股价为10.75美元,跌幅接近一半。

  从主业聚焦度来看,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教育企业更聚焦于教育业务,从头部企业来看,美股教育企业市值较高。

  近年来,我国教育市场发展迅猛,除了带动多家已上市的教育企业市值走高,还催生了众多教育类独角兽企业。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大中华区151家独角兽中,在线教育行业的独角兽有6家,分别为VIPKID、Itutorgroup、沪江、朴新教育、一起作业以及猿辅导。VIPKID估值在100亿-150亿元之间,而Itutorgroup和沪江的估值区间则为70亿-100亿元之间,剩余3家公司则刚好达到独角兽的估值门槛,在65亿-70亿元之间。

  成立于2013年10月的VIPKID估值最高,已进行了8轮融资。创新工场、正时资本、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中国、北极光创投、真格基金、云锋基金、襄禾资本均进行了投资。VIPKID的融资之路反映出的机构大牌云集、周期稳定可期、金额逐年翻倍的特点,或许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了资本对教育行业前景的期许。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