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教育

“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2018年06月29日1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陈键)6月27-28日,“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领导、慈善研究专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慈善家、企业家与基金会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旨在弘扬华人慈善精神和华商社会责任,彰显华人慈善对世界繁荣与和平所作的卓越贡献;通过建立平台,为全球华人慈善家、业内人士,学术研究者和政府决策者提供互动、交流和合作的机会,促进华人慈善事业的发展。

27日,清华大学为与会的海内外嘉宾举行了招待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先后致辞,向来宾们介绍了积淀百年的“清华精神”。文化的交流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主要动力之一,古往今来,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创造,而世界慈善文化正是在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碰撞中形成了今日的丰富、多元。

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校长Gene D. Block对公益慈善的精神和善举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促进两校之间、中美之间的相关交流合作。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副校长范芝芬对此次两校合作举办的华人慈善主题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表示高兴,并赞赏和感谢清华大学为此次活动顺利进行所做的努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

28日,论坛在象征着中美慈善文化交流成果的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和洛杉矶加州大学亚太中心主任周敏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致开幕辞,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Gene D. Block、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致辞。

杨斌在开幕辞中表示:中华慈善文化源远流长,全球范围内的慈善事业,华人群?体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事迹,向世界彰显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清华107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一所大学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而一所好的大学更应以培养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精神的学子为己任。中美名校共同联手必将全球华人慈善事业、相关学术研究推向新高度。

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Gene D. Block

Gene D. Block在致辞中说:中美华人慈善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在2008到2014年间,华人捐赠翻了五番,在2000到2014年间,华人基金会从300家增长到1300家。以王文祥夫妇为代表的UCLA华人校友在过去几年一直积极致力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慷慨资助了众多UCLA学生和研究机构,也深刻影响了美中两国的政策制订者。UCLA的全球化发展和世界的未来有赖于社会各界对慈善公益事业的不懈努力。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

谭天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认为它体现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以及世界华人对慈善事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今天中国有10万家慈善组织,6500多万志愿者,每年约一千亿元社会捐助,海外华侨华人慈善团体达2.5万多家。谭天星希望华人慈善组织继续积极融入世界慈善公益事业,实现民心相通,增进人类共同的福祉。

论坛发布了“全球华人慈善行动”首期报告。报告分析了华裔慈善家的捐赠动因、目的和领域,归纳了中美两国华裔慈善家的捐赠趋势及社会影响。

论坛由三场高端对话、一场院长论坛和两场学术讨论构成。议题涉及“慈善、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国与海外华人慈善事业展望”,“新兴华人慈善事业”(善二代),“慈善研究与高等教育”,“多样化的全球华人慈善模式”,“慈善研究的比较视角”等个多方向。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