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何宝宏:区块链是“价值”补丁,不可能取代互联网

2018年06月23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 6月23日电 今天,由人民网人民创投、31区主办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会上认为,区块链更像是互联网“补丁”,它能优化解决“价值传递”效率问题,但绝对不可能取代现有互联网。

何宝宏说,互联网原有核心目标是为传递信息,而不是传递价值。传递信息的核心是信息要被广泛共享、复制,传递价值的核心是价值、资产要被专有,不被传播。他认为区块链的发展背景是,20年前,有很多数据都是信息,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数据是资产。

“我非常认可价值互联网这个说法,但是价值互联网绝对不可能取代今天的互联网,它是重叠在现有互联网上又一个互联网。”

何宝宏举例,区块链产业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区块链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有些场景是:需要数据库吗?不需要数据库;需要多方写入?如果只有一方写入也无所谓。只有写入方不能共同信任第三方时,我们才需要区块链。

区块链去中心,不靠谱。现在,区块链的去中心演变成了多中心。行业已经出现了代码中心,比特币区块链代码更新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还出现了由矿厂组成算力中心、由比特币拥有者组成的财富中心,以及数字货币交易中心。

还有一点,区块链是信任实现的机器,却正被一些人用于诈骗。你不信它怎么会被骗呢?

区块链加密算法是否值得信任?衍生出的分支问题是,我们工程师开发的区块链软件有没有质量问题?区块链用户会不会共谋?每个区块链的记账节点对待每个机会时是不是保持中立、公平?

何宝宏说,诸多问题不能只靠区块链解决,大家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他自问自答:区块链给世界带来的最大改变了什么?是资产开始由一个会计记账变成多个会计记账,但是“千万不要忘记,代码即‘法律’,但是法律不是代码。”

何宝宏认为,未来的区块链人才必须同时精通算法、法律、会计知识。他笑言:“懂编程的律师才能成为好会计。”(陈键)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