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区块链创新要合法合规

2018年06月23日12: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 6月23日电 今天,由人民网人民创投、31区主办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在大会演讲中就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提出建议。

肖翔说,要对合法合规、风险可控、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区块链技术创新给予适度包容和规范;要对有违技术发展规律、损害金融秩序的不法行为和乱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采取重拳出击措施;坚决遏制歪风邪气,切实引导将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乱象有效切割。

肖翔认为,在现行的区块链共识机制下,部分敏感信息透明可见,缺乏隐私性;尚未得到有效监督,无法保证上链前的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存在不确定性,独立完备的智能合约一旦有漏洞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技术架构还难以满足金融系统的可用性和业务连续性要求,信息机制和数据存储方式仍然需要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认可。

肖翔还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特点。从资源投入看,大部分样本机构非常重视,逐步加大了研发力度;从应用场景来看,主要聚焦满足潜在需求;从项目的进展看,目前很多应用样本主要是结合自身痛点,对已有业务进行改造。

肖翔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取得初步成果,但是距离在金融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治理体系仍有较长的路。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