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CDR热潮来袭 A股吸引力凸显

许伟

2018年06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14日晚间,小米集团更新了存托凭证的招股书,A股首单CDR脚步渐进。

与大众早已熟悉的IPO(首次公开募股)不同,CDR(中国存托凭证)是2018年境内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据业内传闻,当前欲发行CDR的企业多为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不出意外的话,CDR第一单将来自赴港上市的小米,而中概股CDR回A第一单则有可能花落百度。

就目前的全球证券市场的IPO情况来看,A股的一大特点是新增中小企业上市数量相比前两年有所下降,而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企业,正在加快速度回归。

而中国香港地区和美国的IPO市场依然火热,成为全球最热的IPO市场。

A股仍是中企首选

2018年境内IPO审核一直保持趋严的态势,转赴境外上市成为部分企业的选择,但经过记者梳理,截至发稿,A股仍然是国内企业进行IPO的首选。

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初至6月15日,成功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有12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为13家,而在A股上市的中资企业则有59家。港股上市的12家企业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平安好医生;而在美股上市的13家企业,包含5家纽交所上市公司和8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记者发现,赴美公司集中在某些行业,主要来自科技行业,其中不乏爱奇艺、虎牙直播、哔哩哔哩、华米科技等知名企业的身影;在A股上市的59家企业则从主板到中小板、创业板均有涉及,行业也更具综合性,2018年以来登陆A股的知名企业则包括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工业富联等公司。

为何吸引力大

A股不出意外收获了最多中资企业的“芳心”,究其原因,除了主要的运营和经营市场在境内,获得更高的估值,或许同样是重要的原因。

以上述2018年上市的中概股来计算,截至6月14日收盘(以下市盈率、市值均截至这一时间),美股上市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6.86倍,而港股上市企业的平均市盈率更是跌为负数,探至-9.71倍,而A股上市企业的平均市盈率则以53.73倍笑傲三大市场。

对三大市场的市盈率进行简单分析不难发现:

美股有部分企业因为亏损出现了负数的市盈率,比如哔哩哔哩市盈率为-62.85倍,虎牙直播市盈率为-100.51倍。除了亏损企业,盈利企业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8.94倍,较A股并不逊色,在线交易平台软件服务提供商AGM的市盈率高达152.62倍,领跑今年上市的美股企业。

港股企业相比之下则平淡许多,新近上市的天平道和市盈率更是达到-277.22倍,而盈利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4.44倍,不及A股平均市盈率的一半。港股最高市盈率花落雅生活服务(3319.HK),为61.55倍。

A股新上市公司尚未出现亏损,市盈率全部为正,除了成都银行市盈率为8.77倍外,其余所有新上市企业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上。市盈率破百的A股新上市公司有6家,从高到低分别是:彩讯股份(116.82倍)、宏川智慧(115.81倍)、万兴科技(114.26倍)、七一二(109.16倍)、天地数码(106.08倍)、湖南盐业(101.45倍)。

从上述新上市企业体量来看,A股是当之无愧的造富之王。

2018年以来,截至6月15日,A股已经诞生3家千亿身家的企业,它们分别是工业富联(4587亿元)、宁德时代(1047亿元)、药明康德(1045亿元)。A股新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少的百华悦邦,也超过24亿元。A股新上市公司整体平均市值更是高达236.39亿元。

港股新上市中资企业的平均市值为108.25亿港元,不足A股均值的一半。港股企业市值两极分化严重。总市值低于6亿港元的企业高达6家,占半壁江山,市值最少的天保能源,市值不足2.5亿港元。

美股新上市中资企业的平均市值为39.41亿美元,按最新汇率折算,约为人民币253亿元。市值在2亿美元以下的企业有5家,市值最低的企业当属上海华钦信息科技,0.81亿美元的市值折合人民币约5.2亿元。总市值突破286亿美元(合人民币1835亿元)的爱奇艺不仅为美股新上市中概股的魁首,更是超越微博,登上美股中概股市值第六的宝座。

美股表现也抢眼

将视线从新股放眼到整体股市表现来看,那么美股市场表现较为抢眼。

截至美国时间6月14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表现不一,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于25175.31点,跌0.1%,年初至今上涨1.85%;纳斯达克指数收于7761.04点,上涨0.85%,年初至今上涨12.42%;标普500收于2782.49点,上涨0.25%,年初至今上涨4.07%。

截至6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21.9点,跌幅0.73%,年初至今下跌8.63%;深证成指收于9943.13点,跌幅1.4%,年初至今下跌9.94%。截至6月14日收盘的MSCI中国指数收于93.53点,微跌0.34%,但是年初至今上涨5.71%。

截至6月15日收盘,恒生指数收于30309.49点,跌0.43%,年初至今微涨1.3%。

随着目前境内迎接新经济企业,CDR潮即将袭来,三大市场的中资股或会受到一些短期的影响。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对记者表示,在短期内,扩容是直接影响,部分能解决一些融资需求,但多数是非融资发行。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