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通达系”退股丰巢 快递终端市场格局将重塑

王晓然 陈韵哲

2018年06月19日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末端市场在快递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增加了消费者的取件场景,但连年亏损的快递柜却也使投资企业失去了信心。日前,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将转让参股公司“丰巢科技”的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二者子公司均不再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韵达解释称,本次交易是基于商业考虑,目的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实现合理投资收益。但快递专家赵小敏却认为,此次申通与韵达的退出可能是由于持续亏损造成的,二者的退出会使快递终端格局改变,未来丰巢会加速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最终完成独立上市。

  韵达申通退股丰巢

  根据韵达发布的公告显示,旗下全资子公司 “福杉投资”、 “云韵投资”与 “深圳玮荣”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合计持有的 “丰巢科技” 13.4673%股权转让给深圳玮荣。交易完成后,韵达及福杉投资、云韵投资将不再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韵达表示,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获得12.12亿元的转让价款,预计将会为上市公司带来非经常性的一次性税后收益约4.4亿元,增加公司营运资金。韵达解释称,本次交易是基于商业考虑,目的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实现合理投资收益。

  同日,申通全资子公司“申通有限”也与“深圳玮荣”签署了转让协议,向深圳玮荣转让所持有的“丰巢科技”9.0948%股权,转让价款为8.1853亿元。交易完成后,申通有限同样不再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

  丰巢否认被清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底,圆通联合中通、申通、百世等企业向菜鸟旗下浙江驿栈合计增资 31.67亿元人民币,并取得6.28%的持股比例。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退股行为或许与通达系入股“浙江驿站”有关。

  此外,澎湃新闻报道称,快递公司此次是被迫退出,顺丰作为丰巢大股东,在通达系快递入股其他公司问题上很强硬,要求通达系快递公司从丰巢退股。

  对此,丰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快递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自己的商业选择,丰巢不存在被清退行为。

  据了解,丰巢科技成立于2015年6月,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中国共同投资创建,主要研发智能快递柜。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丰巢科技的资产总额为63.11亿元,净资产为45.79亿元。2018年1-5月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此外,2016-2017年,丰巢净利润由-2.5亿元跌至-3.85亿元。竞争对手中邮速递易亏损幅度也很大,2016年净利润约为-12.69亿元,同比下降3244.99%。期间,也有分析认为,申通、韵达的退出是由于快递柜现阶段亏损严重。

  终端布局将重塑

  对于上述一系列事件,赵小敏认为,申通与韵达的退出,比市场预期来得更早更快,但总体还在预期范围内,相关方的退出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但还是会加速改变快递业终端的市场布局。他认为,智能快递柜市场发展前景巨大,中长期来看,300万-500万组的市场容量才能满足用户需求,前景极为广阔,但从现有的快递柜市场来看,还没有一家超过20万组,快递末端投放快递柜的比例还很低,目前的铺设量还无法满足正常的使用需求。

  赵小敏还表示,现阶段能与丰巢快递柜铺设量相较的只有中邮速递易,但目前还没有一家快递柜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丰巢快递柜刚刚改名字为丰巢智能柜,未来会逐步放大市场价值,加速引入新的战略股东,甚至独立上市。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