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连续创业者成坤的无人结算车历险

李威

2018年06月05日1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30岁之前自己的想法就是挣钱,做得都是和自己家里做得事情有关系的业务,但是,30岁之后发现自己不是很喜欢这些行业,也没有办法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事情上,开始想做一件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

成为超嗨科技CEO之前,成坤在生物环保行业已经进行过两次创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自动化系统和软硬件开发经验。三年前,成坤选择再次创业,将自己的经验积累运用到无人结算车的研发上,尝试解决超市客流高峰期顾客排队结账的问题。

连续创业者的转型挑战

“在无人结算车这个赛道上面,超嗨是领先于其他人的。”成坤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充满信心。但是在创业过程中,成坤却感受到了互联网创业与传统产业创业的不同之处,“互联网创业承受了3倍于传统创业的压力,却需要学习和了解3倍于传统行业的知识,法务、财务的合规,股权激励的制定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

最大的困难来自于技术。创业之初,成坤为了一项视觉处理算法,跑了很多大学,找到很多教授去帮忙解决问题,很多人都告诉他做不了。最后一位城市交通算法领域的博士帮助他做出了一套算法,却无法解决问题。“当时觉得有点灰心,病了一周,后来重新整理了一下思路,发现做学术的人不会考虑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应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他们只负责实现。但是当你把他变成合伙人或者半合伙人之后,他会主动帮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融资中断也是成坤面临过得危机。2016年9月产品做出了demo,还没开始量产的时候,公司账上已经没钱了。当时,成坤将自己的房子卖掉,把钱投入到项目中,员工们也把自己的工资都拿了出来,还是没能填上资金的缺口,成坤的一度只剩下2500元。如果不是后来等到了500万天使轮融资,超嗨科技的创业已经失败。

无人计算车量产之后,成坤在一家超市投放了十辆车,却在使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demo测试是在一个600平米的便利店,也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放到大超市之后,就发现便利店和超市的运营模式完全不同,商品结构也不一样,所以之前很多算法和逻辑都不能用。超市有赠品和多联包,还有生鲜活鱼,都是便利店里不太常见的。”

软硬一体的护城河

2018年3月,超嗨科技拿到由洪泰基金领投的千万级别A轮融资,目前拥有5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团队30人,负责算法、平台、系统的研发。超嗨科技的无人结算车也已经实现量产,并投放到了市场中。在成坤看来,超嗨科技的无人结算车是目前最完整的一个解决方案,而且有一定的创新性。

“重量传感器一般是在静止环境下才能称得准,我们的无人结算车要求在不断运动过程中,也能称得准。为了做到在非平整路面上,人手扶等行为下的精准称重,我们集成了好几种传感器,然后综合起来做了一套独有的算法,可以达到误差在几克以内。”成坤表示,算法创新是超嗨科技的护城河之一,另一条护城河则是超嗨科技已经完成的四代硬件产品的迭代过程,这是需要竞争对手用时间去填的。

成坤认为无人结算车是未来解决中大型商超类结算需求的最优解决方案,可以完整解决用户体验、数据收集、精准营销、支付、防损这一系列的问题。“市面上也有其它几种解决方案,包括手机App扫码和自助结算机。手机App扫码的模式会更轻,但是难以解决防损的问题,依然需要进行人工核查,适合购物比较少的场景。自助结算机也需要进行人工核查,无法解决高峰期的排队问题。另外,自助结算机无法收集到用户在卖场内的数据,实际上和人工收银台收集的数据是一样的。”

硬件团队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要有相应的软件团队来开发AI防损系统,能够实时观测到车和用户在怎么使用这辆车,有高危行为的,会及时反馈给超市。另外,我们有大数据分析平台,可以帮助超市分析消费者的精准画像和客流的动态,来辅助超市提高运营效率。通过数据分析和室内定位的实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商品的推送和筛选。为了满足大型连锁超市对数据安全的需求,超嗨科技会将敏感数据拆分出来,只将自己需要使用的每家的数据分开存储到云端。

目前超嗨已经物美、多点、日本travel、日本remmo、京东、7fresh、华润、美团、好邻居、Ole、丹尼斯百货等几十家商超品牌建立合作。未来,超嗨科技准备从国内和国外两个方向同时努力,来提升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和规模,在国内以自己运营为主,在国外则以销售设备和服务为主。“在国内就是和超市谈入驻,把我们的无人结算车投放到超市中,然后由超市来向我们支付费用。”

“人工智能是一个大趋势,机器替代人是一定会发生的,我们现在的面对的所有行业都值得我们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升级。”成坤在采访最后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