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并购标的业绩变脸 当代东方拟定增15亿加码影视

吴鸣洲

2018年05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23日晚间,当代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具体以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为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新建、收购影院以及购买优质影视剧版权项目。

当代东方表示,为实现公司内容板块与渠道端的良好联系与互动,公司一方面将继续夯实内容投资,提升优质影视内容版权的储备,另一方面将加码渠道建设,强化影院渠道端的布局。

作为一家影视公司,当代东方凭借着《大军师司马懿》、《龙珠传奇》等电视剧在影视业内站稳了脚跟,但如今主要利润来源的子公司业绩却忽遭腰斩,现金流紧张……

三次定增

据悉,这不是当代东方第一次发起定向增发事项。

当代东方的前身是大同水泥,彼时,原控股股东大同水泥集团因发生借款合同纠纷诉讼,其持有的1.22亿公司股票被全部冻结。

2010年,大同集团持有的6240万股公司股票被裁定过户给当代集团,当代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转型之路也由此开始。

而在转型之初,当代集团的转型方向并不明晰,直至2015年完成收购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将威”)100%股权后才得以明确方向,由此拉开了进军影视界的序幕。

也正是因为此次收购事项,当代东方向当代文化等8名特定投资者发行1.85亿股,发行价格为10.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9.98亿元。所募集资金除了用于收购盟将威100%的股权,还将增资盟将威并实施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增资当代春晖并实施投资辽宁数字电视增值业务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影视剧投资制作以及剧场运营。

进军影视界后,2015年,当代东方的业绩规模巨增并且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00倍。2016年,当代东方业绩继续大增,营业收入为9.86亿元,同比增长99.91%,归母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60.25%。

在尝到转型甜头后,当代东方在并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7年7月,当代东方对外宣布,拟以不超过25.5亿元的价格并购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乐影视”)100%股权。按照确定的最高交易价格25.5亿元和股份发行价格11.96元/股计算,当代东方拟向永乐影视全体股东共计发行股份21321.07万股。

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目前仍在推进永乐影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如果并购重组和增发事项均获通过,那么当代东方三次定向增发募集的金额总计为60.48亿元。

经营性现金流紧张

那么当代东方业绩表现如何?为什么多次增发募资?

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影院运营、广告等。

2015年-2017年,当代东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3亿元、9.86亿元、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1.89亿元、1.55亿元,三年累计净利润为4.6亿元。

表面来看,转型影视业务后的当代东方盈利能力较为稳定,但实际上净利润的含金量并不高。

同一时间段内,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4.90亿元、-0.94亿元、-4.66亿元,三年累计-10.5亿元,与净利润相差巨大。

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可能是公司采取赊销的经营政策来扩大市场份额,从而导致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过高,现金流状况较差;另一方面可能是公司非经营性收益和投资性收益等账面收益使得净利润增加。

2015年-2017年,当代东方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35亿元、4.44亿元、4.97亿元,预付款项分别为6.89亿元、7.01亿元、9.66亿元。

2017年,当代东方的应收账款加预付账款合计14.63亿元,占总资产的40%。

如此看来,公司既要在电视剧前期筹备阶段垫付巨款,在电视剧上线后还无法及时收回货款。

其中,当代东方对MW Partners Limited的预付款项为3079万元,账龄为2-3年,未结算原因是电视剧前期筹备中;公司对ablecommwnications Co Ltd的预付款项为1830万元,账龄为3年以上,未结算原因同样是电视剧处于前期筹备中。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在影视圈内并不少见。或许正因如此,当代东方的现金流紧张,才频繁以增发募资。

并购标的“业绩变脸”

值得一提的是,盟将威被收购之时,其实际控制人承诺:2014年-2016年,盟将威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计算依据)分别不低于1亿元、1.35亿元、2亿元。

实际上,盟将威在这三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41亿元、2.11亿元,完成了业绩承诺,还是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然而业绩承诺期一过,盟将威就业绩变脸了。

2017年,盟将威的营业收入为3.15亿元,同比下降65.19%;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下降50.9%。

一位投行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并购标的通常会十分“努力”地完成业绩承诺,所以业绩承诺期过后的经营表现能够更好地体现公司的真实状况。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当代东方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盟将威的运营模式发生变化,随后以工作繁忙为由让记者发邮件采访。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