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滴滴或下半年香港上市

刘慎良

2018年05月25日08:07  来源:新华网

     滴滴成立于2012年,经过6年发展,至少完成8轮、总额超200亿美元融资

  最大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昨天被爆将于下半年启动上市,初步决定落户香港,并考虑不同上市架构,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

  进展:与投资银行合作

  据了解,滴滴自上月开始已寻求上市咨询,目前正与投资银行进行上市前工作,整理现有股东的股权分布,找寻基础投资者等。公司暂时对所有上市方式持开放态度,希望最快于今年下半年挂牌。

  公开消息称,滴滴正密切留意小米的上市进程,特别是招股反应,假如小米招股反应热烈、市场气氛良好,公司将会加快上市步伐。对上市传闻,滴滴出行尚未明确回应。此前也有媒体称,滴滴计划最早今年下半年IPO,寻求至少700亿美元估值,但最终上市地点仍未确定。如果该消息属实,滴滴上市速度远远超过其在海外市场的最大竞争者Uber,后者曾表示在2019年之前不会考虑IPO事宜。

  港股市场今年IPO大爆发。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共有64家公司在港IPO,其中主板31家、创业板33家,超过前两年一季度总和。截至5月4日,港股共有74只新股上市(含2只介绍上市),比A股同期多了近30只新股。

  5月17日,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外界表示,通常而言,6、7月份为假期时间,因此公司一般倾向于在下半年上市,而同股同权架构上市制度改革刚刚在4月才公布,因此相关企业未必能“赶得及”在上半年上市。他预期到8月后港交所将会在这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

  市值:有可能超越Uber

  昨天还有媒体披露,滴滴出行正与潜在投资者谈判,商讨发行可转换债券事宜。知情人士称,至于具体发行规模,目前尚不得而知。但近期,该公司加快了谈判进程。

  分析人士称,这些科技公司纷纷发行可转换债券,主要是需要更多资金来资助其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扩张。之所以选择发行可转换债券,是因为对当前股东的稀释程度较小,同时也允许债券买家将来兑换成股票后获得额外收益。

  有业内人士称,私营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后,最终会走上IPO之路,一般情况下间隔12个月至18个月。阿里巴巴和瑞典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等均是如此。

  市场预计,滴滴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700亿至800亿美元,随时超越全球另一网约车龙头Uber的约700亿美元估值。据了解,滴滴去年交易总额大约在250亿至270亿美元,不过主要业务亏损超2亿美元,整体亏损超过3亿美元。

  融资:此前超过200亿美元

  今年3月份,各大媒体报道滴滴近期拟融资100亿元。市场称滴滴要进军外卖业务。中信证券—滴滴第N期C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3月16日受理,此计划拟发行金额100亿,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计划发行人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唯一股东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

  ABS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即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滴滴最近一轮融资是2017年12月21日,当时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滴滴成立于2012年,从最早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开始,经过6年发展,至今至少完成8轮、总额超200亿美元融资。2014年12月,滴滴完成D轮7亿美元融资,两个多月后滴滴和快的进行合并。网约车战场由“三国鼎立”成为“两强争霸”。2016年6月,滴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两个月后,2016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进行运营。

  滴滴目前为国内最大网约车平台。所谓网约车,即通过应用程序设定目的地、预约乘坐车辆。目前滴滴出行主要提供4项服务,包括的士、专车、快车及顺风车。针对空姐深夜打滴滴顺风车遇害一事,5月11日,滴滴对外宣布,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其他平台业务对全量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运营及客服体系全面整改。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