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搜索未来将无处不在

2018年05月21日08:42  来源:光明网

  “搜索未来将无处不在。”5月19日,中国图灵大会(ACM TURC 2018)上,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在题为“智能语音搜索”的演讲中这样定义搜索的未来。他表示,百度搜索引擎和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以及深度学习等AI技术相融合,致力于满足用户多种多样的搜索需求,越来越智能化。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搜索未来将无处不在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为纪念图灵的巨大贡献而设立的“图灵奖”是最崇高的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2017年起,ACM图灵大会落地中国。今年的中国图灵大会以“引领人工智能,创造无限可能”为主题,吸引了包括3位图灵奖得主在内的国内外业界、学界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参与。作为百度AI的旗帜,王海峰连续两年受邀参与这一盛会。

  王海峰在业界和学界都负有盛名,他是百度AI技术的奠基人和领导者,也是多项AI业务的奠基人,担任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百度研究院院长;同时他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50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的华人,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ACL会士。深厚的理论修养和多年的实践经验让王海峰对人工智能具有独到的见解和判断。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搜索未来将无处不在

  本届图灵大会上,王海峰发表题为“智能语音搜索”的演讲,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搜索引擎智能化,更好地服务人们生活、生产等多方面需求。

  搜索引擎的出现,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随着智能移动设备迅速普及,搜索行为逐渐过渡到移动端,用户期望以自然语言表达搜索需求、直接获取正确答案,语音和图像等感知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用户理解等认知技术与搜索相结合,推动搜索引擎向智能化演进,进而带动了信息获取和交互方式的改变。

  智能搜索融合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用户理解、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用户搜索需求的理解、对内容的理解以及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从而为用户提供更直观、更准确高效的信息、知识和服务。

  比如,当用户搜索“帮找一下梁启超写的少年中国说最精彩一段”等相关信息,搜索引擎综合运用依存句法分析、核心语义提取、语义分析、需求分析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深入理解用户语言描述的搜索意图和需求,并基于对内容的理解和对知识的掌握及运用,为用户提供更符合需求、更准确的搜索结果。而基于深度学习的语义排序,则是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搜索引擎的排序系统,为用户呈现与其需求最相关的搜索结果。智能问答,是在深入理解内容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深度问答、知识图谱等技术,为用户提供直观、精准的信息、知识和服务。

  百度的智能语音搜索,融合了百度领先的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和搜索引擎等技术。王海峰以在百度APP中搜索天气的例子,为在场观众展示智能语音搜索的便捷体验。用户如同面对一位天气“万事通”,她了解用户的所在地,当用户直接对着手机询问“天气热吗”,她会回答当地的天气是热还是凉爽,气温如何等情况;当用户接着问“上海呢”,她能够基于上下文理解技术自动补全用户的问题是上海的天气,从而给出准确的回答。智能语音搜索的背后,是不断进步的语音技术,无论是长句子,还是特定场景下轻声说出的搜索需求,亦或是夹杂着英文的搜索需求,系统都可以准确无误地识别,而搜索引擎在理解内容和运用知识的基础上,运用上下文理解、多轮交互、语言生成等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便捷准确的搜索服务。

  语音技术是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得到快速发展的技术之一。智能语音搜索成功的基础,是百度语音技术的持续升级。在2012年,百度开始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语音识别,推动技术不断迭代提升。2017年,百度研发出深度尖峰技术Deep Peak2,语音识别精准度进一步大幅提升。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硬件的更新迭代,用户的搜索行为从PC端过渡到移动端,还在持续延伸至更多智能硬件设备上,与生活各个方面密切结合。王海峰认为,软硬结合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需要与场景深度融合,应用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系统化创新。百度软硬一体语音解决方案基于AI大脑,将硬件设备与AI技术相结合,在多种场景,比如家居、车载和行业场景等,实现控制设备、用户与设备交互,进而找到用户需要的信息和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搜索引擎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搜索引擎的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未来,搜索将无处不在”,它会融入到人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无时不刻满足人们对信息、知识、服务等的需求。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