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

程 焕 罗福成

2018年05月21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胜强在给放养的山羊补充盐水。

  杨文斌摄(新华社发)

  杨胜强在给羊圈中的山羊喂食。

  杨文斌摄(新华社发)

  杨胜强在山上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

  杨文斌摄(新华社发)

  在贵州沿河县中寨镇三会溪村的山坳上,一个独臂年轻人背着喷雾器向羊群喷洒盐水,他说,羊会因口渴而多吃草,从而长得更快更肥。

  这个年轻人叫杨胜强,今年28岁。10岁时,他左手摔伤不幸被截肢。因左臂缺失干农活不便,于是从15岁起,他当起了羊倌。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杨胜强还请了两个和他一样有肢体障碍的老乡当帮手。“不仅要带动周边的残疾人就业,还要以连户养殖的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在杨胜强带领下,临近村庄的老百姓也养起了山羊,有的也发展成了养殖大户。

  为助推产业发展,去年杨胜强自费6万元修了一条近两公里的进山公路。今年,镇里将协调资金硬化这条“产业路”。“路修好了,我的养殖规模还得再翻个番。”杨胜强指着远山信心满满。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