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量产存疑高管离职 特斯拉跌下神坛

2018年05月18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期发邮件称,公司很有可能在本周实现日均生产逾500辆Model 3,较上月猛增75%,但显然投资者并不买账。至15日特斯拉股价已四连跌至284.18美元,跌幅近7%。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以来特斯拉多名高管接踵离职,再度降低了市场预期。日前马斯克宣布将对特斯拉管理层进行重组,以应对生产、离职及安全事故问题。

  产能与盈利存隐忧

  日产超500辆Model 3意味着该车型的周产量将达3500辆,而此前Model 3公布的周产量仅为2000多辆。另外,公司虽称正试图在本季度末将Model 3的产能提高至每周5000辆,不过这距此前的预期截止期限已推迟半年,特斯拉最初计划于去年年底达到周产5000辆的目标。因此自3月中旬开始,量产的质疑声四起。注意到特斯拉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的缺陷率较高导致Model 3量产计划延误后,高盛多次唱空特斯拉,该行于3月16日的报告中给予特斯拉股票未来6个月目标价为205美元,低于当天收盘价36%。摩根大通则将目标价下调至185美元,评级为“低配”。

  除此之外,尽管一季度公司净亏损达7.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97亿美元扩大了97.7%,马斯克依然乐观地表示下半年特斯拉将实现盈利。与此同时,特斯拉现金流已连续5个季度负增长,至3月31日,特斯拉现金额仅为27亿美元。因对产能及资金链问题产生怀疑,穆迪将特斯拉的整体评级从B2下调至B3,比“投资”级别低出六级,并表示对该公司的展望为“负面”。著名空头交易者吉姆·查诺斯也因负现金流、量产的执行风险、投资者信心脆弱、创始人主业太多等问题,唱空特斯拉。

  受产能与盈利预期影响,特斯拉股价从3月中旬的345美元高位一路下挫至4月初的252美元附近,下滑近27%,为2017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改组管理层

  即便上月初受益于一季度量产创季度新高,特斯拉股价出现了短暂反弹,但因高管离职等利空消息,公司股价再度下滑。

  本周经谷歌母公司Alphabet确认,特斯拉前户外工程总监马特施瓦尔已经加入竞争对手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安全团队,施瓦尔将直接负责Waymo与联邦交通安全机构的联系。包括施瓦尔在内,今年以来,特斯拉的财务副总裁、全球销售和服务副总裁、工程部门负责人等多名高管离职。

  值得关注的是,施瓦尔离职时,恰逢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对特斯拉的多宗交通事故展开调查之际。继3月、4月Model X出现两起车祸事故后,本月10日,Model S在美国犹他州高速公路上与一辆卡车相撞,特斯拉的安全性再度遭拷问。

  鉴于Model 3量产堪忧、管理层动荡和安全事故频发等不利影响,摩根士丹利近日将特斯拉的长期运营利润率预期从14.3%下调到了9.8%,并认为特斯拉股票将在更大程度上被摊薄。彭博近期也指出,特斯拉平均每分钟就要烧掉6500美元,除非车辆生产有明显提高,或者有新的大笔资金注入,否则年底前资金将耗尽。

  深陷多重困境,特斯拉开始寄希望于管理层重组。在致员工的邮件中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正在对管理层进行彻底重组,将精简管理结构以改善内部沟通和整合部门功能,并减少对主营业务不重要的活动。他表示,公司将尽快填补重要职位,以支持Model 3量产及未来产品发展,应对公司管理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

  除管理层重组外,生死攸关的特斯拉还将未来寄托于中国市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4日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于5月10日获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彭博数据显示,2017年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约占到特斯拉总营收的17%;此前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2016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从2015年的3.19亿美元飙升至10.7亿美元。另外,美国投资银行派杰预计,未来中国将成为特斯拉最大的市场。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