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嘉楠耘智申请赴港IPO 中国芯有望借区块链弯道超车

2018年05月15日2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黄盛)国内专注于区块链、AI领域ASIC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的公司嘉楠耘智(Canaan Inc.),于今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招股书披露,嘉楠耘智2017年营业收入达13亿,同比增长超过4倍;2017年净利润为3.6亿,同比增长6.9倍。

此前有媒体预测,嘉楠耘智2018年净利润可能超过3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倍。由此推测,此次港股IPO估值有望达1000亿以上。

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专门设计和销售高性能集成线路板,并曾获得清华三角研究院、趵朴投资、锦江集团、暾澜资本等机构的数亿元投资。2015年,嘉楠耘智开始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并于2017年12月发布了全球最早的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芯片KPU。该芯片主要应用于语音、图像等识别领域。

据了解,嘉楠耘智创始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张楠赓,是全球第一台专业的比特币挖矿机阿瓦隆(Avalon)的设计者。公司目前在中国比特币挖矿硬件设备制造企业中排名第二,若此次在港交所成功IPO,将是香港股市第一家区块链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一行于4月24日调研嘉楠耘智。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孔剑平汇报了公司的芯片研发情况,姜洋表示“不管你们芯片用于什么,本质上都还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们在国内上市”。

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国芯片产业有机会借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弯道超车,嘉楠耘智未来的业绩增长值得期待。专家同时指出,中国企业赴境外IPO原因比较复杂,不可一概而论,不过从目前的趋势来分析,即使现在在港交所成功IPO,未来仍有通过其他形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可能。

(责编:赖悦、段欣毅)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