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文化

第14届文博会在深圳举行 阿里文学亮相

2018年05月11日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0日,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阿里巴巴旗下互联网文化品牌阿里文学第二次亮相文博会。阿里文学表示,将依托互联网技术和资深编辑团队聚焦好故事的培育与发掘,并通过文字、图片、有声读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向社会传递文化正能量。

阿里文学副总裁、总编辑周运代表阿里文学参加深圳文博会2018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随着智能设备的兴起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目前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普通百姓重要的文化消费之一。在网络文学3.0时代,网文平台的新担当是要大力培育、扶持、宣传歌颂美好时代,弘扬民族文化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优质网文内容。

“我们认为好的网络文学作品要具备三个方面的标准,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正能量是成为好作品的根本,好的世界观可以让好作品实现多维度衍生,喜闻乐见则是好作品的用户基础。”阿里文学副总裁、总编辑周运强调,技术同样需要追求价值观,强大的价值观会催生好内容的不断涌现。

今年1月,阿里文学旗下作品《全职妈妈向前冲》《华簪录》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协联合发布的《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去年,阿里文学作品《宿北硝烟》《后婚:一个媳妇三个妈》《第五名发家》《诸天纪》《奔跑吧足球》先后入选《2017年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和《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这些优质作品一方面在文学造诣上得到了专家、用户的一致认可,同时也传递了社会中的正能量价值观。阿里文学表示,将依托阿里生态和技术全面赋能网络文学作者和作品,以保证精品内容的培育与输出。

生态联动做强网文平台 新定位打造行业全新增量

在今年举行的首届阿里文学行业生态峰会上,阿里文学宣布定位于以阅读平台和IP联动平台为基础的综合性基础设施体系,并通过建设新基础设施打造网络文学的全新增量市场。在阅读领域,阿里文学致力于建设入口丰富、内容多元的网文平台,旗下包括书旗小说、UC小说、淘宝阅读、优酷书城、PP书城等产品为用户提供了包括严肃文学、通俗文学、有声读物、二次元漫画等多维度优质内容。

此外,阿里文学还拥有《白夜追凶》《军师联盟》《虎啸龙吟》《烈火如歌》等独家影视小说,拉动了剧迷和书迷的双向沉淀。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书旗小说已经成为用户满意度最高以及平均单次运行时长最长的数字阅读APP。

在IP联动平台方面,依托阿里生态,阿里文学与优酷、UC、阿里影业、阿里游戏、阿里音乐、大麦网、天猫、磨铁等伙伴建立了完善的IP衍生体系,以保证优质内容可以在多平台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去年,阿里文学与优酷、阿里影业联手推出HAO计划,为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包含开放的平台、开放的IP、开放的资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近日,根据阿里文学签约作者且听沧海作品《怒海潜龙》改编的海军特种兵电影《特种使命之怒海潜龙》正在热拍中。《特种使命之怒海潜龙》是由阿里文学、阿里影业、优酷、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新片场、梦娱网、风海兄弟联合出品,该片讲述了中国蛟龙突击队深入异国腹地拯救人质的故事。

赋能作者 助力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融合发展

在作者培育及发展层面,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开始朝向内容精品化方向发展,而传统作家也逐渐开始进行更加多元化的探索。周运认为,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正处在相互融合的初期,阿里文学将在技术、产品、渠道、IP衍生上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渠道,赋能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助力他们创作出更加优质的内容。截止到目前,阿里文学已经签下酒徒、何常在、骠骑、庄毕凡、森林鹿、靡宝、青衫烟雨、墨熊、刘阿八等网络作家。同时还签约了张小娴、林特特、陈汗等知名传统作家。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