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抖音整顿微视复出 短视频江湖再起波澜

叶丹

2018年05月10日14:33  来源:南方日报

  一家估值达350亿美元的CEO与另一家市值超千亿美元的CEO,会为了什么而在朋友圈内互怂呢?答案是微视和抖音这两款APP。

  日前,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和腾讯CEO马化腾就在朋友圈上演了一次“高层对话”,不仅将双方的矛盾公开化,更是将两款时下最为火爆的短视频APP推向了风口浪尖。

  两大CEO在朋友圈开打口水战

  据南方日把记者了解到,张一鸣此前发布微信朋友圈,除了庆祝旗下短视频应用抖音海外版Tik Tok超越全球众多应用一举成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下载量最高的iPhone应用外,张一鸣更是在朋友圈评论区直言:“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张一鸣所点名的“微视”,则是腾讯旗下的一款短视频应用。

  面对竞争对手的指责,马化腾回复这条评论称:“可以理解为诽谤。”直接对张一鸣展开了回应。而张一鸣也并不示弱,表示“微信借口封杀不合适讨论,但是微视的抄袭搬运是可以公证的。”随即其表示材料可以单独发给马化腾。但是马化腾还是“言简意赅”地回应张一鸣“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对于两位CEO瞬间在朋友圈开打口水战,对于业内来说可谓是措手不及。因为早在今年的乌镇大会上,马化腾和张一鸣两位CEO还在同一圆桌上吃饭而被看做是已经确定“站队”的标志。而在此前点评文章《谁说腾讯没有梦想》时,张一鸣也以“腾讯是一家极其优秀的公司,Pony也是我最敬佩的CEO。不仅是业务和实力,公司和管理层的能力和修为也是业界最好的,相信这也是业界共识,大家都心服口服”来对腾讯和马化腾给予高度的评价,但是为何仅仅在这个示好后的数日张一鸣就与马化腾开打了口水战呢?两家公司旗下的短视频应用的竞争无疑成为了导火索。

  巨头争抢短视频这块蛋糕

  据应用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Tik Tok下载量达4580万次,超越了Facebook(2940万次)、YouTube(3530万次)、Instagram(3100万次)等应用,成为全球App Store中,免费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第三方市场数据机构App Annie的统计数据显示,抖音在日本、泰国、菲律宾、越南等亚洲国家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多次登顶当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同时,抖音欧美版musical。ly在美国、德国和法国也曾登顶当地的应用商店总榜。另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抖音此前曾被工商部门约谈后进行了专项整治,查删视频805个,封禁账号677个,添加违禁关键词67组,但在国内市场中,抖音4月份的月度UV为20554万,比上月增长了19.5%;日均UV为9586万,比上月增长了30.7%。

  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代表产品,抖音取得的成绩可谓是有目共睹,也让同样关注短视频的腾讯在除了投资快手等方式外,开始重拾微视这个短视频产品,对抖音展开正面的阻击。

  据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腾讯微视正式确立为一个独立部门微视产品部,欲借短视频分享抢占移动社交领域。但是在强大的微信迅猛发展之下,微视这几年则陷入了低谷,直到今年4月,腾讯微视迎来今年首次重大更新并进行全面的品牌及产品升级,正式回归到短视频的市场竞争中来。有消息透露,为了抢占短视频市场,腾讯拟拿出30亿元补贴来押注微视,为其批量引入优质短视频内容原创者。而在功能开发上也加大了力度,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再次对微视进行功能升级,不仅成为了国内首家支持照片、视频混排制作MV的短视频应用,更是新增私信、互相关注功能,希望借助短视频社交这条腾讯最擅长的路径来实现对抖音的弯道超车。

  短视频之争最后还要看生态

  “刚上传十分钟,小视频的播放量就破两万了”,某短视频平台美女主播“宇大小姐”兴奋地说道。她的自拍短视频点赞人数很快就到了两千多。如今,各类短视频平台日益火爆,这逐渐成为95后年轻人娱乐消遣的主要方式,与此同时也给了很多平凡95后放飞自己的机会。

  易观智库分析师李欣然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用户耗费在移动端的时间越来越多,且更加碎片化,并更愿意于观看文字之外的、包含更多信息多媒体内容,而短视频就算这个需求下的产物。“短视频的盈利模式未来也可以有很多的方向,比如利用用户流量变现,依靠广告投放来盈利,或是开发增值产品通过付费服务来盈利。此外,企业客户和大品牌商可以在微视上建立自己的平台,推广原生广告或是进行更有创意和内涵的‘病毒营销’等。”在李欣然看来,短视频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但是需要完整的生态才能让用户、主播和平台三方都能够形成持续健康的发展。

  毫无疑问,在目前短视频行业的竞争中,抖音已经抢占了先机,但是腾讯微视也正在利用生态的优势进行追赶。据悉,腾讯方面已经表示,在内容上微视会整合腾讯平台音乐、游戏、动漫、影视、综艺等,为用户提供玩法和素材。在流量上,QQ空间为微视提供了流量支持,微视的优质视频内容会输送到QQ空间。此外,在原创达人引进及培养方面,微视与企鹅号有密切的合作,今年企鹅号将重点扶持短视频内容,而依托于企鹅号,微视也会让内容创作者实现分成收益。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