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国打开AI监管魔盒:松绑灵魂还是释放魔鬼?

余丰慧

2018年05月10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正当扎克伯格因Facebook令用户的数据成为政治团体操纵人心的工具而坐上听证会坐席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准备在本周四(5月10日)召开一场AI会议。讨论扫除影响美国科技企业研究AI的不当监管政策。这种监管口径的变化在凸显美国着力发展AI技术坚定决心的同时,也不得不让人去思考这种宽容究竟是松绑AI创新的灵魂更多一点?还是释放出魔鬼的可能性更大?

过去,我认为特朗普作为一个已经年过七旬的房地产商人,思想必然会趋于传统,对于新科技、新金融、新经济不了解,也不够重视,而且其也一直表现得与科技界不太和睦,比如多次发推特抨击亚马逊等科技公司。

然而,仔细想来,特朗普其实一直对科技保持了足够的重视和敏感度。如果加上本周四(5月10日)召开的AI会议,特朗普在当选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部署了三次科技会议。

2016年12月,刚刚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就在自家的特朗普大厦召开科技峰会,讨论科技创新、税收改革、就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移民和就业监管等议题。时隔半年,特朗普于2017年6月在白宫组织美国技术委员会召开了一个圆桌会议,尽管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和特斯拉CEO马斯克双双缺席,但是,库克(苹果CEO)、纳德拉(微软CEO)、贝佐斯(亚马逊CEO)、罗曼提(IBM CEO)、凯芝(甲骨文CEO)、科兹安尼克(英特尔CEO)等美国科技界大佬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当时特朗普承诺将减少对新兴科技行业的监管障碍。

本周四(5月10日)科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AI发展战略。据白宫透露,周四与会者将是微软、英伟达、万事达、福特等38家大企业的代表。Facebook会派出其人工智能副总裁Jerme Pesenti;亚马逊会派出Alexa项目首席科学家Rohit Prasad;英特尔首席执行官Brian Krzanich也有望出席。

根据议程草案,特朗普政府将就监管议题咨询学界、政府官员和AI开发人员,以推进AI在农业、医疗保健和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此外,会议也将讨论中美在AI领域的竞争。

“消除美国AI创新的障碍”会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将讨论如何扫除影响美国科技企业研究AI的不当监管政策,让业界更好地进行创新。

事实上,美国科技企业正在通过强大的AI技术来加强自身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力。比如,在经济层面,一个谷歌,一个微软,正在试图实现对全球企业与全球消费者的AI全覆盖。微软AI主要瞄准to B的企业市场,谷歌的人工智能则是聚焦to C的消费市场。他们无形无意中配合的天然无缝。

从微软近日举行的开发者大会来看,其AI产品已深度整合到自己的Azure云平台和Windows平台上,包括了Azure AI和Windows ML。Azure AI意在向企业用户领域推广自己的“云+生产力+AI”的全套服务,大会提到的华为、小米内嵌的智能翻译、大疆无人机的升级版IoT,都是微软AI在企业市场具体使用场景的体现。

谷歌的AI产品则是融合到自己的互联网服务和Android平台上。数据显示,Android月活设备在2017年就已突破20亿部,海量用户基数是谷歌发展AI的主要竞争优势,他们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消费市场客户,同时也可以提供更多的使用数据,满足深度学习的训练需求,进一步优化谷歌的各类AI产品。

本周四(5月10日)的会议一方面释放了一个监管信号:无法在尚未理解清楚问题之前就制定法律扼杀AI技术。另一方面,也提出要保护美国科技企业AI创新的知识产权,防止被其他国家盗走模仿偷窃等,使得美国科技企业研究AI成果回报最大化,调动研究开发投入积极性。

当然,我们在承认AI、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为商业创造了价值的同时,也必须承认随着应用领域和应用深度的不断扩展,AI、大数据技术也暴露出了其在一定程度上的不可控和不完善,在一些领域成为了一些人谋得不正当利益的帮凶,比如大数据带来的“杀熟”现象、AI新闻推荐加剧的信息茧房等。因此,监管政策避免AI研究走上损害人类的邪路上去也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发展AI技术的伦理问题监管等。

美国政府表示要“扫除不当监管政策”,显然是特朗普对AI技术有更为长远的打算。无论最后是松绑了灵魂还是释放了魔鬼,中国AI行业恐怕都应及早部署应对之策。

 

(本文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