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粮我买网的逻辑自洽:演好两种角色,押注自有品牌

李威

2018年05月0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买网不止是电商,我们是‘食品全链零售者’。”中粮我买网副总经理尚炎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采访时表示, “食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因为大部分是标品,各家的品质服务差异没有那么大。而中粮我买网的优势在于,我们不止是一个网售平台,还具备食品创新研发和生产能力,得上游者得生态。”

中粮产业链支撑下的两种角色

与仰仗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流量赋能的电商平台不同,中粮我买网的优势是中粮集团这个中国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在过去几十年中建立的庞大产业链。中粮集团拥有强大的食品供应链的能力,而中粮我买网则通过电商和新零售的方式搭建合适的渠道,作为出口将这些产品输出给用户。“这个业务是自洽的。”尚炎说。

全链零售模式是我买网希望向市场讲述的故事的核心,这种模式包含了从原材料的生产、养殖,到加工、运输,再到成品产品设计、销售的完整流程。在尚炎看来,中粮一直在着力推广的“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产业链模式”等关键词,已经能够很好的概括我买网实行全链零售模式背后的底气由何而来。

我买网上线的严选专区和海外直采业务被尚炎看作是全链零售的最佳展示。我买网在去年将原属中粮集团的中粮欧洲、中粮英国、中粮纽约、中粮日本、中粮进出口公司等数家海外公司都纳入到了自己旗下,由此完成了全球采购能力的布局,为我买网强化海外直采业务奠定了基础。

我买网正在扮演着两种角色,一方面,我买网作为供应商,将中粮集团旗下产品供应给京东、多点等电商平台,与各个电商平台平等地进行合作;另一方面,我买网会作为独立的食品电商平台,为用户供应中粮旗下的产品,并提供诸如严选、海外直采等服务。

“中粮集团可以生产出标准或者品质更好的产品,这恰恰是我买网的用户所需要的。因为我买网的用户如果想选择普通的或者一般标准的产品,在其它渠道也可以比较轻易的得到,但是中粮集团所提供的特有的产品,用户在其他渠道是没有那么容易得到的。”尚炎表示。

押注自有品牌,服务高品质用户

在流量红利消失后,垂直电商为了进行更充分的变现,要么进行品类的扩张,模糊自身与综合性电商平台的界限,要么深耕自身的垂直领域,建立和推广自有品牌。拥有双重角色的我买网则在两条路径上都拥有一定的与众不同之处:作为供应商,不需要担心模糊与综合性电商平台的界限;作为垂直平台,它拥有大量中粮旗下的自有产品。

中粮我买网旗下自有品牌

“我相信这(开发自有品牌)是一个趋势,从传统零售来看,在美国商家的品类里,自有品牌的比重是在逐步升高的。”尚炎指出。数据显示,在美国零售巨头Costco的整体销售额中,其自有品牌Kirkland贡献了四分之一的业绩,用户渗透率达到25%。根据尼尔森此前的调查,“价格实惠”、“性价比高”、“让我觉得自己是智慧的消费者”是人们选择自有品牌的原因,也让自有品牌成为吸引消费者的秘密武器。

双重角色的特性和在自有品牌上的优势也决定了,我买网的用户群体不会是最大众化的消费者。“我们其实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用户群,那些对生活有一定要求的用户群可能更青睐使用我买网。”尚炎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他认为,我买网应该为用户提供的是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在高品质上做出一个合理的价位,而不是仅仅追求低价。

尚炎认为一个平台很难既吸引所有用户,又将每一项产品和服务做到专业化。最大化的用户群体会包含不同细分的客群,每一个客群的需求都是千差万别的,在这个基础上又需要更加专业地满足这些复杂多样的需求,其需要投入的精力和资源是巨大的,同时也会分散平台的力量,模糊平台的定位。而在电商商业基本已经定型的时间点,定位明确的垂直电商会更有机会跑出来。

尚炎根据他对我买网用户消费数据的观察判断,我买网用户的消费升级已经完成了。“相对低价的一些产品并未在我买网上产生良好的销售,同时我们主动为用户提供更好品质、更高性价比的产品,现在我买网用户已经习惯消费更好品质和更佳性价比的产品,这一点在销售数据上有非常明显的体现”

目前,我买网也在进行新零售方面的探索,在北京已经开设了6家体验店,同时也在进行无人货架的研发和布局。“可能我们目前还需要提速。”尚炎说道。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