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淘”实体店不断落地 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加深

吴帅帅 张璇

2018年05月08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无人零售商店、生鲜体验店之后,以跨境电商、“海淘”为主要渠道的线下新零售实体店近期在杭州等城市不断落地。业内人士表示,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下,此类跨境、“海淘”零售实体店或将成为未来百货类新商场的雏形。

  4月28日,网易考拉首家线下实体店开业。该实体店营业面积近300平方米,目前已上架商品约千余款,涵盖了美妆、个护、母婴、轻奢、数码家电、运动服饰等各个热门消费类目。

  网易考拉“海淘爆品店”店长张文杰表示,目前店内在售和展示的商品,都是依据网易考拉海购海量的用户消费数据,从全球数十万款进口商品中精选而出的。未来,这些商品还将随网易考拉海购大数据更新而定期更换。

  无独有偶,同样在杭州,天猫首家国际跨境体验店也在不久前投入试运营,店内有3700多个品牌近18000种海外商品。这些商品是在对门店周围5公里用户大数据分析后被挑选上架的。

  引人注意的是,此类线下体验店大多采用“海淘”的模式,大多数店内产品可以被直接带走,但也有少部分商品,例如化妆品等,只在店内提供体验,仍需线上下单。这反映出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对品牌和品质的重视,同时着力消除线上体验的痛点。

  同时,店内自助查询屏、电子价签等设施的应用,基于沉淀数据上架用户偏好商品等运营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未来智慧商店的一些雏形。

  张文杰表示,这些设施的使用都是有意义的。“比如采用了电子价签的形式,保持线下商品价格与APP线上价格的同步与实时更新。这解决了线下零售渠道的商品价格高于线上平台,价格不透明的痛点。未来一些新技术如果能使体验升级,我们也一定会尝试。”

  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言,新零售是对人、货、场三个要素的重构。新零售线下店对生产、物流、消费体验等多个维度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网易考拉海购公关负责人王峥表示,考拉线下店包括了全球工厂店的展示区域。它的核心意义是帮助全球优质的工厂去孵化他们自有的品牌。“这跟传统的ODM或者OEM的方式已经完全不同。线下店其实也是一个平台,让消费者提升品牌认知,感受设计风格和用料选材等。”王峥说。

  近期,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的数字基尼系数为0.59,相较于2016年,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态势有所缓和。

  业内人士表示,这份报告显示了未来互联网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大方向不会变。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线上的流量红利还没有结束,四五线城市的线上市场仍有增长潜力和空间;另一方面,消费升级背景下,一二线城市线上线下融合布局的趋势仍将继续加深。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