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手机ODM行业加速转型突围 投资布局寻找新增长点

高少华

2018年05月08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作为手机产业链上重要一环的各大手机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在保持手机主业的同时,纷纷加大转型升级步伐,“一带一路”、智能硬件、智能制造、自有品牌等正成为行业竞相布局的新“蓝海”。通过加大新业务布局,手机ODM企业正在努力突破固有市场的天花板,打开新的增长通道。

  手机ODM遭遇增长“天花板”

  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产业链整体进入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大陆手机ODM行业在过去十年间异军突起,凭借“中国制造”的优势和供应链整合能力,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版图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赛诺市场发布的《2017年手机原始设计商市场研究》显示,2017年ODM厂商出货4.5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31%。由于ODM模式能够帮助手机厂商更有效的控制成本、更迅速的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因此广受品牌客户的欢迎。中国大陆ODM厂商在全球科技ODM领域已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不过,中国大陆ODM厂商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经历前些年高增长后,整体出货量自2017年开始显现下滑。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443亿台,和2016年相比下滑4.9%。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滑无疑将对ODM厂商带来不利影响。其实,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ODM行业早已成为一片红海,之前出现的深圳赛龙倒闭现象就曾引发各界关注。今年一月份,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手机ODM厂商龙旗科技的IPO申请,理由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滑、毛利较低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ODM行业面临的困境之一。

  “ODM行业已不像早些年遍地黄金,大家需要努力才能赚取利润,不会再像以前那么轻易。”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ODM行业一直在加速集中,项目、团队、客户都在快速向行业前几名厂商集中,中小企业预计将不断出局。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手机ODM企业负责人表示,“手机ODM市场已经稳定,接下来几年不会再有大的增长,如果说我的份额继续增长了,那一定就会有其他厂商的份额在下滑。所以,手机ODM行业接下来必须去挖掘蓝海。”

  智能硬件和万物互联孕育新“钱”景

  对手机ODM厂商来说,依托智能手机研发、制造为基础,向多元化、智能化的更多领域布局将是手机ODM公司未来几年的主要战略方向。目前,手机ODM公司也正纷纷加速布局智能硬件和物联网领域。

  国内手机ODM龙头企业闻泰科技2017年曾宣布,正式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今年年初表示,2018年闻泰科技将主打三大产品:在立足智能手机市场龙头ODM地位前提下,继续发力笔记本电脑市场,同时向物联网其他智能终端市场进军。闻泰科技要充分利用物联网未来5-10年黄金时间,形成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全面突破。

  国内第二大手机ODM厂商华勤今年初也指出,手机、平板ODM行业竞争将进入最后阶段,行业格局日趋明朗;笔记本ODM从台湾向大陆转移,将给笔记本电脑业务创造更多机会。华勤未来三年将实施结构优化,推进产品布局多元化。除手机和平板业务外,华勤从2017年笔记本已经开始出货,IoT产品也已在积极布局。

  近日,由目前国内第三大手机ODM企业与德通讯和上海漕河泾创业中心联手打造的人工智能硬件开放创新平台“创营·万物工场”正式揭牌启动。与德通讯副总裁曾令江表示,万物工场将加速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项目孵化和产业化,这也是与德通讯加大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智能硬件领域的重要一步。

  与德通讯董事长徐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司的业务构成上,目前智能硬件大约占到7%左右,预计未来几年有望增至30%左右。

  抢占“一带一路”先机

  虽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趋饱和,但与此同时迅速兴起的海外市场正带来新的淘金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成为中国大陆手机ODM厂商新的蓝海市场。

  研究机构IHS Markit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品牌智能机出货达到7.2亿部,其中中国国内市场整体份额下滑4.2%,海外市场出货增长11.7%。2018年中国手机品牌主要增长空间集中在海外市场,尤其集中在东南亚和非洲市场。

  抢占海外市场成为国内手机ODM厂商的共识。与德通讯早在2015年到印度投资设立手机制造基地后,近两年在当地不断扩充产能,目前在印度已拥有3000名员工,月产能达到200万部手机,成为继伟创力、富士康后印度的第三大手机制造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和国内其他ODM厂商相比,与德通讯在这方面是最快的,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家。”徐铁告诉记者,除印度外,目前还在印度尼西亚等地投资建立了手机制造工厂,而且公司还正在其他一些国家进行选址,基本上“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的节点国家,未来都有计划去投资布局。

  与德通讯只是中国手机ODM厂商淘金“一带一路”商机的缩影之一。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表示,海外市场目前空间巨大,可以帮助中国手机厂商未来5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闻泰科技将帮助客户快速进入不同国家和地区。华勤通讯也宣布,未来3年将提高海外客户占比,优化客户结构。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开始下滑,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而海外市场的商机就在那里,亚非拉等地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正快速增长,海外的需求又恰好和中国手机制造业能力相符合,因此,中国手机ODM厂商开始争相拓展‘一带一路’商机”。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称。

  手机ODM厂商出海益处在于,一是节省关税,比如在印度,今年2月,印度将智能手机的进口关税从15%提高到20%,对手机厂商来说到当地生产可以减少关税支出;二是印度等地,人力成本相对要更低一些。而且,到海外建厂也能够更贴近当地市场和客户。

  虽然“一带一路”商机诱人,不过要想顺利站稳脚跟、赢得市场也并非易事。据曾令江介绍,中国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商机,首先要拥有当地经验,实现本地化,包括和当地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利益分配机制等;另外,目前在海外,当地的供应链并不完整,所以像与德通讯目前都是“抱团出海”,联合上下游合作企业一起到海外建立产业园区,从而降低在当地制造的成本。

  投资布局寻找新增长点

  借助资本力量,投资布局新业务,实现对供应链资源更好的整合,这也是当前手机ODM厂商转型突围的一大方向。

  闻泰科技近日发布公告称,联合云南城投、上海矽胤斥资114亿元人民币,接手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持有的安世半导体股份的70%,成为安世半导体第一大股东。这也标志着闻泰科技正式进军半导体产业。

  对于此次投资,闻泰科技方面表示,该项目符合公司未来经营计划和发展战略,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积极影响。在业界看来,当前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开始放缓,在此背景下,闻泰科技在其主业手机ODM业务之外进入新的领域也是必然。

  东方证券分析师何婧雯发布研报认为,闻泰对于半导体的布局将有利于其现有业务的横向拓展,包括智能手机、车联网、汽车电子、笔记本电脑等,未来成长性凸显。

  除闻泰科技外,记者从与德通讯采访获悉,为增强智能制造水平,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与德通讯此前已投资收购了一家自动化装备企业。

  “手机ODM企业做大后,只有具备产业链统吃能力,才能创造出更加丰厚的利润。”徐铁向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ODM行业必须实现智能制造,如果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不能有所作为,企业就只能陷于低端水平,缺少技术含量和生产效率。另外,作为整机制造企业,如果核心零部件不具备控制力,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将受到制约。正因为此,与德通讯未来也将不断加大产业整合力度。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