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桑文锋:神策数据如何成为大数据领域中的一条鲶鱼?

李威

2018年04月28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神策数据的生态会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在大数据领域里成为一条鲶鱼,第二步是在To B领域中成为一条鲶鱼。” 神策数据创始人& CEO桑文锋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采访时表示,神策数据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整个行业更加良性地发展。

被创始人桑文锋描述为鲶鱼的神策数据创立于2015年。成立之后,以每年一轮的速度完成了三轮融资。近日完成的C轮融资金额达到4400万美元,由华平投资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CM资本等A、B轮投资机构跟投。目前,神策数据已经拥有包括中国银联、纷享销客、百度视频、万达、Keep 等企业在内的500多家付费客户。

桑文锋在发布会现场不无自豪地表示,“没有神策数据的时候,客户在很多场景下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数据分析,这不是神策数据创造出来的新概念,只是之前的解决方案只有60分,神策数据却做出了90分的产品。”

从问题出发,研制产品

桑文锋认为神策数据的创业起始时间并不是公司成立的2015年4月,而是2008年,他在百度开始思考如何把用户行为分析产品做好的时刻。坚持让产品符合中国的现状,而不是只采用现阶段最先进的技术,结合场景解决好客户的具体问题,是桑文锋从百度开始积累下的“秘籍”之一。

桑文锋认为神策数据有三大优势——提供私有化部署、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建模、PaaS+SaaS服务模式。最早推出私有化部署时,投资人认为桑文锋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因为统一掌握数据、统一运维的SaaS明显更有发展潜力。但是桑文锋却判断,尽管未来趋势发展的终极状态一定是SaaS取胜,但是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发展,现阶段中国客户更容易接受私有化部署。

事实上,国内大的环境也并不能够让双方相互信任,每个人都会觉得对方留了一手。特别是在数据安全方面,国内企业并不看重对方承诺什么,而是更加看重彼此之间建立了一种怎样的机制来保证数据安全。所以神策数据给自己的定位是,只提供分析能力,不掌握客户任何数据。

“我们把PaaS平台开放给合作伙伴,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做定制开发。实际上,用我们的服务可以让客户效率提升一倍,可是很多人不会做。我们也可以理解,如果使用神策数据后,结果变好了,依赖神策数据会很麻烦。而且,现在神策有五百个客户,如果后面增长为五千个客户怎么办?这个环境一定会不一样,就像Salesforce一样,大家能够基于它的平台实现个性化需求,只是目前还没有到那个阶段,不要过于理想化。”桑文锋说。

“神策不想改变客户,我们更想赢得客户,解决你现在的问题就可以了。”桑文锋认为,商业的本质是需求,当技术和需求之间发生博弈时,一定要毫不犹豫地跟着需求走。“一定从问题出发,而不是从技术出发。很多大数据、AI的公司是以技术为出发点,等到后面,市场不会因为你在某个技术上有独家竞争力而青睐你。有一天谷歌忽然开源了,你还怎么继续?”

先铺铁轨,再做驱动

神策数据的定位是帮助客户实现数据驱动。在桑文锋的经验中,在传统企业中实现数据驱动,一定是自上而下的,企业的老板要先提升自己的数据意识,养成用数据说话的习惯。然后神策数据才能去帮助其建立一个良好的数据根基,把这些标准化的数据根基打通,成为神策数据建立自己的数据分析和交换平台的基础。

帮助客户建立统一标准的数据根基对神策数据来说非常重要,这是桑文锋在百度踩过的一个坑。“我们当时在百度花了一年半时间建用户数据仓库,把全百度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变成一张表,方便大家使用。结果数据源没有统一标准,系统上线后,每次业务改变都需要改动流程。”

从源头直接生成结构化的数据,而不是文本数据,就像是为每一个客户的家里都修上一条铁路,将客户的数据运行在铁轨上。这种用一个标准建立起来的数据根基,既能够保证数据源的准确性,也能够保证未来某一天神策数据做数据交换平台时,能够轻易将各家的铁轨联通起来,将各方愿意分享出来的数据集纳到一起。

“数据收集对于神策数据来说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目前的侧重点还是在于运营,就是如何针对面对的不同用户,采用不同的营销策略。”在神策数据服务的客户中,互联网创业公司占了80%,他们数据意识比较强,往往需要更加强大的数据分析工具。对于一些互联网+客户而言,怎么把数据落地到他们的业务里都有着很大的挑战,神策数据就会为其提供咨询服务,包括直接出分析报告等。

在桑文锋看来,服务有五大要素:产品、工具、流程、组织、咨询。基于此,神策要做的不仅仅是产品的打磨,还有夯实数据根基、驱动分析落地、建立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以及看起来很“重”的咨询服务。“销售卖产品给客户,把客户送上马,这时我们的服务仅完成了 20%。”

与巨头PK需要做得更好

桑文锋认为,大数据的发展才刚刚开始。他把2015年定为中国数据化时代的起点,预计整个过程会持续15年,到2030年实现。“现在刚刚过两三年,很初期的阶段,万里长征才走了20%,湘江都还没有过。”在这个过程中,神策数据还需要经历更为严酷的考验,关于团队、关于巨头、关于创新……

自称已经两年没写过代码的桑文锋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管理上。他一方面会思考公司的战略,另一方面会为团队建设操心,坚持面试进入神策数据的每一位新人,无论是中层的管理团队,还是一线的工作人员。“我觉得神策数据未来一定会变成两千人,甚至更大规模的公司,到那个时候,最前面加入的三百人就是公司的骨架,我不希望骨架有什么重要的硬伤,一定要把骨架做好。”桑文锋很认真地说道。

团队建设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更好地实现桑文锋的野心。他坦言,在神策数据所在的行业里,不愿意和巨头玩的企业有很多,这里面还有很多机会。“我们把事情做到极致,虽然有巨头竞争,但是依然有机会做大。如果神策数据能够和阿里正面竞争一下,我觉得这是人生的幸运,我很愿意和阿里较量较量。”

拥有勃勃野心的同时,桑文锋也清楚地意识到,一家企业很难基业常青。而做到这一点的企业都需要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在神策数据内部有专门的团队负责尝试创新性的产品,其推出的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提出到产品成型只花了两个半月时间。某种程度上,这证明了桑文锋的一个观点,试错是发展的重要方式。

桑文锋说,如果重新创业,他会考虑IT和DT的结合。“我恰恰不会把自己定位在纯粹的AI方向,现在很多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不是引入AI,而是如何完善IT系统,替代人的工作,把数据流真正贯通。”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