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汇桔网谢旭辉:重视知识产权二次流通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018年04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陈键)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个法律概念,同时也是经济概念,在重拳打击盗版侵权的同时,应积极推动知识产权的二次流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谢旭辉说,对于知识产权而言,保护是前提,应用是关键,只有当“知识产权=财富”理念深入人心,企业才真正有动力去创新,去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在谢旭辉看来,重视知识产权的二次流通,能够加速将知识产权转化为产品与服务,进而影响、改变人们的生活。“试想一下,北京这么多高校科研成果,如果全部闲置在抽屉里会出现什么情况?”

谢旭辉说,科技成果转换难,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国还没有形成知识产权二次流通的氛围。除了呼吁自主研发,他建议企业也要重视委托研发,重视创新协同。

谢旭辉介绍,在美国,八成技术的产业化不是由技术发明人实现的,很多发明人会将技术交给创业团队或是卖给成熟公司,这促使美国形成了一种非常重要的创业创新文化,大家愿意为新技术付费、买单。

谢旭辉举例:“在Facebook发展过程中,很多巨头都想收购它,它不愿意,但是,多数美国企业的选择都不是这样的。看看伊隆.马斯克的人生经历,在他创立特斯拉之前,他每次都卖掉了他所掌握的公司与技术。”

谢旭辉认为,每一个组织、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我说句实话,你确定一个大学教授就能够创业成功?不如让他把技术买给我,说不定我能把企业做起来。”

据了解,汇桔网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共享企业服务平台,创业黑4月24日将其列入了《中国硬独角兽TOP100(春榜)》榜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