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消费

京东宋春正:四大举措加速京东企业级市场战略布局

2018年04月26日08:29  来源:环球网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近日发布了京东企业级业务战略:场景进化、客户为先、科技驱动、价值创新。这一战略将加速京东在企业级市场的战略布局,并将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

  聚焦福利、办公、营销 推动企业服务进入场景化时代

  “随着企业内部管理逐步迈入精细化时代,需要专业及高度整合的解决方案来搭建场景。外部商业环境竞争的加剧,也要求企业必须从专注单一的核心业务场景向全场景的精细化管理转型。”宋春正表示,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将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已积累丰富企业客户服务经验的京东,不仅背靠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管理样本,还拥有大数据优势及商品、物流、金融等要素构成的体系优势,在场景化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京东企业级业务将聚焦福利场景、办公场景和营销场景这三个企业通用领域里最大的场景进行深耕。

  据了解,除了已经发布的福利场景解决方案,京东基于智能软硬件结合、固资服务及采购服务的一站式办公场景化解决方案也将于近期向行业发布,该解决方案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主流企业首次高度协作,实现办公设备的智能化整合。

  客户为先指引业务发展方向

  “我们不仅要关注和满足客户现有的需求,更要用创新思维、开放思维敏锐地洞察客户潜在的、个性化的需求,并通过精细化运营为客户提供超越预期的服务。”一个月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全体员工提出要求,强调“客户为先”是京东成长发展的基因,也是一切工作的价值标准。京东企业级业务也正是在这一价值标准指导下开展工作,敏锐洞察企业客户潜在的、个性化的需求,并通过精细化运营提供超越预期的服务,赢得了政府机关、各大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中的外资企业和大型国企的广泛合作。

  从去年底首次明确智慧采购的落地路径,到今年4月11日发布首个场景解决方案,京东企业级业务始终以客户需求指引工作方向,依托自有的技术优势,供应链管理能力、商品及物流优势和长期以来对企业客户的服务经验,成为企业级采购市场的引领者,并不断洞察客户需求,始终以客户需求指引工作方向。

  科技驱动企业采购模式变革

  《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显示,在我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上,京东企业级业务拿下了高达48.6%的份额。这令人瞩目的半壁江山,正是京东企业级业务通过技术驱动变革企业采购模式的过程中实现的。

  作为京东集团面向企业级客户开放赋能的重要窗口,京东企业级业务通过科技驱动将其在电商、技术、供应链、金融等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甚至是员工管理上的丰富经验,变成可灵活组合的赋能模块,运用于企业采购的各个环节,持续深化助力企业实现成本、效率、管理和体验的全面升级。比如此次发布的“京喜”平台,就是通过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实现员工标签化和智能画像、智能选品BI推荐等系列功能,将企业人资管理提升到了“知你所想,予你所需”的新境界。在即将发布的办公场景解决方案中,科技能力的提升也贯穿在整体方案的各个角落里。

  价值创新助力多行业转型升级

  “现在能够提供原生能力的服务商太多,但真正能够围绕客户提供一套整合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价值创新的不多。我们针对不同行业及企业客户量身定制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会在无形中对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流程的变革产生积极作用,进而以局部影响整体,最终推动企业整个治理结构和模式的变化。”宋春正表示。

  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各个行业企业对自身的转型创新也提出了迫切要求,京东企业级业务始终致力于帮助客户深挖企业产品及服务价值,更快更好地实现从既有业务的成效升级向价值创新的转型。在金融业,京东通过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帮助其提升供应链运行效率和质量,实现相关部门有效监管;在制造业,京东以电商平台推动供应链升级,实现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创新融合;在能源行业,京东深度参与能源行业采购管理互联网化,通过技术赋能助推能源企业“两化融合”;在军队,京东大力支持国家军民融合政策,为军队采购量身定制“采购+物流一体化”服务方案,打造军队后勤物资采购和战时应急物资配送体系。

  京东立足于对企业需求的深刻理解,整合技术、商品、供应链及其他企业级用户服务的基础设施资源,延长服务路径,深耕价值创新,切实助推企业的转型创新。依托于业内顶级的整合能力,京东可以将各个能力模块上最强的伙伴整合协作,对企业客户需求时刻保持精准深入的洞察。

  对于京东企业级战略的发布,业内专家也给予高度认可:“作为京东对企业级市场开放赋能的核心平台,京东企业购不仅是企业级市场的参与者,更是企业级市场服务引领者。而本次京东针对企业级市场战略的升级,无疑将重新定义企业级市场的服务标准。这不仅将进一步强化京东在企业级市场的优势,还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完成创新转型和价值重塑。”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