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卜蜂莲花入局 正大再试便利店

邵蓝洁

2018年04月26日08:07  来源:北京商报

 

    正大优鲜进入北京两年半时间,仅有一家门店,在外界认为正大对北京便利店市场的探索止步于此时,卜蜂莲花便利店出现了。作为大型连锁超市对小业态探索最晚的一个,便利店被卜蜂莲花视为业务模式开发的重要步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卜蜂莲花便利店、正大优鲜广渠路店后发现,虽然两者都定位于社区便利店,但是在商品结构、店面陈列、动线设计、服务体验等方面,前者均逊于后者。有消费需求,有政策引导,毫无疑问,便利店在北京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尤其是社区便利店。业内人士分析称,社区便利店的核心是即食类和生鲜类商品,虽然卜蜂莲花在北京市场已有积累,但这并不是它的优势所在。

  入局便利店

  卜蜂莲花首家便利店位于丰台区阅园一区5号楼1-1,从零售选址“金角银边”的原则看,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位置,位于小区底商拐角处,正对十字路口。

  在卜蜂莲花便利店旁边,有不少空置招租的底商以及刚刚开业的幼教门店、快递网点,这是一片布满了新建小区和在建小区的地方,也是蕴含着巨大消费需求的地方。

  北京商报记者在卜蜂莲花便利店内看到,在八九十平方米的店内,门口即安放了杂志货架,除了日化、零食、米面粮油、饮料商品外,还有两个风幕柜陈列包装蔬菜水果,另有一组货架出售散装蔬菜水果,一组风幕柜陈列牛奶、豆浆、饭团、甜点等即食商品。在收银台旁边还设有关东煮、包子等热加工食品,靠窗的位置有三人空间供消费者即买即食。相比于饮料和零食这样标准产品的陈列,生鲜商品的陈列显得非常凌乱。

  与定位商圈的便利店不同,卜蜂莲花便利店选址社区,店内有家庭所用的米面粮油,还有蔬菜水果,少部分速冻食品以及肉类。不过,在便利店采取预包装生鲜商品日趋流行的当下,卜蜂莲花便利店还保留了大卖场的散装称重蔬菜水果,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探访发现,散装蔬菜水果缺货比较常见,在陈列上也比较随意,而顾客选购散装蔬菜时也使得门店内空间显得更为拥挤。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卜蜂莲花便利店注册公司名称为“北京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岳各庄分店”,与卜蜂莲花大卖场同属“分店”系列,从营业执照看,负责人也为同一人。

  试图抓住风口

  便利店和生鲜是近两年来零售行业的热词,也是资本的热词,由此催生了不少当红便利店品牌和生鲜小业态品牌。单就外资大卖场品牌来讲,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都已经尝试并推出自己的便利店小业态品牌。一位不愿具名的零售业内人士认为,卜蜂莲花业绩不亮眼,便利店现在是风口行业,作为上市公司,卜蜂莲花也需要一些可以讲述的故事,做便利店并无意外。

  卜蜂莲花在最近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表示,为满足顾客的不同需要,也在开发不同的业态模式,在北京岳各庄开出了第一家“卜蜂莲花24小时便利店”,未来会继续积极探索小型零售业务。而目前,这家便利店为卜蜂莲花带来的影响是,“新开设的7家大型超市及一家邻里便利店所带来的销售贡献尚不足以抵销下降了8%的同店销售” ,2017年,卜蜂莲花共取得收入96.5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

  从2003年12月进入北京市场,卜蜂莲花在北京已有将近15年时间,根据其官方信息显示,目前卜蜂莲花在北京只有5家门店,近年来新开的门店仅有一家,即卜蜂莲花便利店。

  此时才跨到便利店行业,虽然卜蜂莲花赶了个晚集,但已有成熟经验可供参考,比如店内增设生鲜商品,入驻第三方平台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北京商报记者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看到,卜蜂莲花岳各庄店销售的商品数量668件,月销单量为334单,北京商报记者翻阅了其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的页面,相比其他品类,时令蔬菜和新鲜水果、饮料的单量更多一些,单个品类销量最高也仅有二三十个,而基于同一位置推荐的页面里其他品牌连锁超市和连锁水果店的单个品类销售最高在200多个。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外资零售做便利店比较难,优势并不突出,“外资的单店掌控力比较强,不擅长便利店这样的小店连锁经营”。事实上,来自泰国的正大集团已经在便利店上有所探索,就北京市场而言,这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尝试。

  核心优势不明显

  正大优鲜便利店早在2015年10月就已经出现在北京,这家社区便利店具有明显的“正大”特色,整体装修以明黄色为主,带有东南亚风格,店内30%-40%是正大集团自有品牌商品,包括鸡蛋、冷鲜肉、冷冻虾产品,还有其他食品类。这也是当时北京便利店市场上少数以生鲜为特色的便利店,而背靠正大集团,以生鲜切入便利店其实有明显的优势。正大优鲜在实体门店运营的同时, App也同步运营,可以提供为周边小区提供送货。

  与正大优鲜相比,同属于正大集团的卜蜂莲花便利店内“正大”特色的商品很少,只有一款盒装鸡蛋和卤味食品有正大LOGO,在生鲜商品上的差距也比较明显。一位曾经的正大优鲜员工透露,正大优鲜招聘员工基本都有便利店行业经验,生鲜商品来自于知名精品超市的供应商,卜蜂莲花便利店员工有些是来自于关闭的卜蜂莲花六里桥门店。从商品结构来看,卜蜂莲花和正大优鲜似乎并没有共享资源,有分析人士称,上述两个品牌虽然都属于正大集团,都在做便利店,但属于两套体系,有不同的利益点,因此双方在业务上交叉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正大优鲜早期制定的发展目标是,一年内开50家门店,而目前北京仅有一家门店。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正大优鲜北京首店广渠路店还在运营,第二家门店磁器口店已于去年底撤店。周边商户向记者介绍,正大优鲜磁器口店已于去年11月底撤店,具体撤店的原因不详。但门店相关人员在撤店时曾询问该商户是否愿意接收部分相关设备,疑似永久撤店。同时,该商户还表示,“正大优鲜善于利用店铺空间,商品布局较好,门店也显眼,确实没想到它们会离开”。

  据正大优鲜App显示,目前门店北京1家,上海9家,武汉7家,兰州10家,成都4家,郑州5家,呼和浩特4家,咸阳1家,平顶山1家。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北京人均便利店的数量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北京市场上还没有垄断性的便利店品牌,便利店在北京有着明显的需求和机会,机会在社区和生鲜这一块,在赖阳看来,社区便利店的发展路径是通过餐饮类商品和生鲜吸引消费者,之后通过综合服务获取更广泛的收益。

  但是赖阳也表示,做好便利店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即食商品这一块,要开发不同口味的商品做差异化经营,迎合消费者,进入门槛高,投入大”。北京商报记者在卜蜂莲花便利店看到,目前店内的饭团等即食商品均来自于“三全鲜食”,没有自己的品牌商品。而在生鲜这一领域,有资深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日资零售,外资在制度性管控上存在通病,导致出现在卖场内的生鲜在品质和价格上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外资做不好生鲜”是行业怪现象,而国内的民营企业则通过“亚文化”解决了这一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实习记者 胡振华/文 李烝/制表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