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全球域名发展统计报告》发布 中文域名继续领跑全球多语种域名

2018年04月25日13:57  来源:中国网

  在刚刚召开的第二届中文域名创新应用论坛上,论坛发起人、北龙中网董事长毛伟在论坛上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域名发展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球新通用顶级域名注册量共有2408万个,其中近一半注册量在中国。

  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球市场域名保有量达3.42亿,同比增长12.97%,全年新增注册量约一千万个。其中,全球传统通用顶级域名保有量为1.71亿,国家与地区代码顶级域名保有量为1.47亿,新通用顶级域名保有量为2408万。

  我国市场域名保有量达4951万,稳居世界第二。其中.CN与.中国域名保有量合计2274万,占我国域名保有量的45.93%;传统通用顶级域名保有量为1574万,占我国域名保有量的31.80%;新通用顶级域名保有量为1103万,占我国域名保有量的22.27%,占全球市场份额46.05%。

  我国注册的中文域名数量在2017年底已达到244万个,同比2016年增长114.7%,增长130万个。“.网址”域名是全球注册量第一的新增多语种顶级域名。数据显示,中国继续领跑全球新通用顶级域名和多语种域名市场。

  毛伟认为,中文域名的优势和价值主要在于三个认同:语言认同、身份认同、文化认同。首先,对于用户而言,中文域名实现了“母语上网”,相对与英文来说,具有易记、易传播等特点,这是“语言认同”。其次,对于企业而言,企业希望网上的品牌和现实生活中的品牌是一致的,这个身份不能由于说进入到互联网身份就变了。这是“身份认同”。另外,从国家角度来说,希望坚定文化自信,能够在互联网上传播中华文化,这是“文化认同”。

  对于中文域名未来发展空间,毛伟认为应该是巨大的。一是中国产业潜力巨大,我国网站总数超过500多万个,企业4000多万家,机构数量超过7000多万家;二是我国用户基数巨大,全球超过1/5人口使用中文,我国网名规模达7.72亿;三是中文域名获得了普遍支持,包括国家政策鼓励、国际标准支持;四是中文域名自身的文化特点,方便母语上网,方便记忆传播。

  毛伟表示:中文域名,必须坚持走健康发展之路,坚持走应用驱动之路,夯实基础,必然迎来厚积薄发的发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