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当当、易趣为什么会败给阿里、京东?

2018年04月24日08:33  来源:环球网

  今日,多家媒体爆料,电商当当网将以约5到10亿美元的价格卖掉;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也正式发布公告称正与当当谈股权购买事宜。

  当当、易趣为什么会败给阿里、京东呢?在当当和京东经历一场价格战之后,李国庆认为京东“烧钱”的方式不可取,并且隔空朝刘强东喊话:“你的资金最多只能撑到8、10月!”不过,他只看到了财务上的数字,却没看到“烧钱”背后的巨大价值。从李国庆的言语中笔者看到这样的事实,他并不清楚新经济的资本逻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逻辑,新经济的资本逻辑包括如下的内容:投入成本高,而实际边际成本低,是因为被大倍数盈利或者无限盈利前景所摊销了(无论是哪种盈利方式都是相关逻辑的体现)。再说(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商业逻辑是快速的迭代的逻辑,而不是工业化时代的循序渐进的逻辑。正是因为他不懂新经济时代的资本逻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商业逻辑,自然他就不可能制定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经营策略,当然阿里、京东的马云、刘强东他们未必懂时代下的逻辑,他们或许是好运气或者好的机遇成就了他们,而不一定是能力成就了他们自己(马云对知识的言论可以体现他对客观规律的敬畏与尊重,刘强东暂时还没有马云那般的无知无畏)。

  李国庆、邵亦波他们是在美国接受更高级的高等教育,并且在美国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深受西方文化的熏陶,而马云、刘强东则一直生活在中国大陆,深受大陆文化的影响,也深谙大陆文化的精髓,而且在工作生活中能够运用自如。中国大陆是一个无序的社会,主要表现在无信仰、无规则、无目标、只有欲望下的利益,结果是社会底线彻底崩溃,于是弱肉强食成为彰显实力的最重要的标志,而西方文化强调的是在透明规则下对人智慧的激发。当以李国庆、邵亦波为代表的西方文化遭遇以马云、刘强东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在大陆市场不期而遇的时候,西方文化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而李国庆、邵亦波受西方文化的束缚,就束手束脚,这样他们的真实能力和水平在社会底线崩溃的大陆就无法得以体现和证明,失败就是必然,他们在文化上的失败其实是一种逆淘汰。

  即当当、易趣败给阿里、京东的原因是它们的创始人不清楚新经济的资本逻辑、(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商业逻辑以及中国大陆市场在文化层面上出现的逆淘汰现象。创始人不懂新经济的资本逻辑、(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商业逻辑,这是他们自身能力的问题,而文化层面上出现的逆淘汰现象则是大环境或者说是大陆整个生态系统出了问题,而这未必是他们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这样说来,他们的失败多少有点冤,可惜!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