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政府引导基金:核心在引导 目的是扶持

2018年04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上,中基协母基金专委会委员、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董事长王含冰,深圳市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蒋玉才,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等4位国资母基金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运营管理实践,针对政府引导基金的定位与运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蒋玉才坦言,政府引导基金仍然面临很多因经验不足带来的管理问题。一方面,政府部门对财政支出过度谨慎,造成了资金“迟到”和“早退”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对社会资本的限制太多但让利不多,造成各方参与的积极性不强。他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核心原因,是对基金定位的不清晰,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商业化运作。

他认为,引导基金的实质是决策权转移,将政府不擅长做决策的事情,交给有经济利益相关的基金。深创投之所以比较成功,主要是因为政府敢放权给投委会。

寿伟光则表示,上海之所以发起设立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目的之一就是引导、放大社会资本。为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构筑上海发展战略新优势,国盛集团将按照站位更高、理念更新、模式更活的原则,充分遵循基金运作规律,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作、国际化运作相结合,以上海国改基金为中枢,集聚更多领军人才,强化集团各类基金、各类基金业态的战略协同运作,构筑升级版的“基金群”。通过“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合作、构筑大通道”,推进“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于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好国资运营平台的功能定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终,达到发挥导向作用、放大运作规模、提升运作效率的战略目标。

唐雪峰认为,政府引导基金本质上就是财政资金,是政府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的一种方式。他进一步解释称,政府引导基金的重点有两个:一是引导产业,二是聚焦区域,而非与民争利,赌自己能投出一个独角兽。他强调,引导基金的初心是产业,并且是本区域的产业。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区县,甚至街道办事处,只要做引导基金,都不要追求资金规模,而要锁定产业引导这个目标,要把地方产业搞出特色。“就像一提到大数据,就能想到贵阳。”

主持人王含冰在总结时表示,从全球来看,政府资本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实体发展并不鲜见。尤其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从成立就得到了美国政府中小企业计划的支持。事实上,苹果公司的每一个关键零件,背后都有美国政府财政的支持。

他认为,以往人们常说补贴弊病多,但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在发展初期其实离不开政府补贴的支持。因此,政府引导基金应该定位于促进产业升级的工具,只有不同工具结合起来使用,才能发挥最优效果。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