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母基金:多样化趋势中,促进二级市场发展

黄盛

2018年04月21日2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中国的母基金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从无到有,对中小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民营资本参与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成为中国母基金的三大主流,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那么,在新经济时代,尚且年轻的中国母基金将如何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为创新创业提供助力?又将如何促进PE二级市场发展,为实体经济赋能?

  在今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上,盛世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姜明明,盈富泰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总经理刘维平,HarbourVest(汉柏巍) 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负责人单丽红,成都银科副总经理肖建,中国PPP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周成跃等母基金业内人士,一起探讨、展望了2018年中国母基金的发展。

  多样化发展是趋势

  相对国际母基金经过40年发展、市场信息公开透明,基金的选择、配置、跟踪、投后管理更加科学来说,中国母基金发展的历史较短,面对的环境更加复杂,信息运用的准确性、科学性也稍逊色。相较于国际市场而言,中国母基金可能出现哪些趋势,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周成跃从自身作为国家基础设施母基金的角度出发,认为政府用投资基金的方式来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需求市场,发挥了引导产业的作用。同样是“国家队”成员,刘维平表示,母基金应该有两个基本诉求,一是政策目标,二是资产配置。“因此母基金的管理机构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初心,把母基金的诉求把握住,做你能做的事情,就能有收获。”

  HarbourVest是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单丽红比较了国内外市场差异和未来的母基金趋势。在她看来,国际母基金行业已有近40年的发展,成为稳中有涨、不断有整合的行业。中国的母基金在十几年的过程中呈现出高速增长的状态,与国际的形势和竞争格局并不一样。与国际上母基金多是市场化操作不同的是,中国的一些母基金有政府支持的优势,政府引导和市场话操作并存有利于母基金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但单丽红也指出,与国际上多样化母基金相比,中国的母基金目前还比较单一化,投资人的多样性应该是中国母基金发展趋势之一。同时,中国母基金的单一化还体现在国际母基金以并购基金投资为主,而中国还处于单一的整体布局阶段,二级市场直投机制并未健全,并购基金的大环境也不完善。“相信将来从战略的布局上肯定也是一个多样化的局势。”单丽红表示。

  另外,姜明明认为,中国母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两极化和综合化。

  促进PE二级市场发展

  从2009年创业板开板后,中国的PE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甚至出现“全民PE”的说法。然而,飞速发展私募股权基金走到今天,陆陆续续出现了资金到期、退出情况不理想的情况。如何为市场创造流动性、促进PE二级市场发展成为中国母基金行业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国际上,金融机构卖出股权资产、母基金上市再退市等增加了PE 二级市场的复杂性,虽然中国现在还没有发生,将来肯定会发生。”单丽红在论坛上说到,促进PE二级市场发展,既需要足够量的卖家,也需要更好的LP组合,需要主动来创造GP来主导整个投资的解决方案。不过,她也想投资者提醒到,由于整个现在市场并不完善,所以做二级市场的团队需要非常谨慎。

  姜明明则结合盛世投资的市场化母基金管理经验指出,要想把PE二级市场做好,需要对GP要足够了解,需要审视底层资产能力,能够动态的、有前瞻性的去评估资产价值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底层资产一定是动态的、前瞻性的,而不是静态的看估值。”姜明明说,还要有做复杂交易结构的能力,通过做复杂交易结构可以更好促进市场发展。

  刘维平则认为,母基金要做好看门人,做好把所有资金委托给各类LP的准备,既包括政府、社会资本,也包括未来可能会有的捐赠基金、大学基金。

  在成都银科任职多年的肖建分析称,很多人把2018年定义为母基金的调整年,因为随着基金募集开放,拥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后,势必会对社会资本进行分流,对整个投资格局造成影响。“池子小了,拧水龙头的人会更谨慎,能不用的就不用,能节约的就节约。每一个水龙头的水小了以后,只有会聚起来才能形成洪荒之力。”肖建表示,这需要所有母基金和GP共同合作、共同加强交流,看清形势,把握趋势,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

(责编:周煜婧、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