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薛荷:监管思路是去杠杆、少嵌套、禁池子、去刚兑

2018年04月21日1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李威)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专访时指出,监管是善意的,是为了避免基金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处理自己深耕多年的优秀项目。她认为监管的思路可以用十二个字来概括:去杠杆、少嵌套、禁池子、去刚兑。

  薛荷表示,按照减持新规,基金的减持期会加长,PE的退出时间随之变得更迟。在这个过程中,如果PE的资金来源有浮筹,会存在各种不稳定因素,使得一些机构被迫出售限售股,甚至可能做出巨大的资金、品牌牺牲。即便将自己苦心深耕多年的项目转手卖出,也不一定能够顺利套现。

  因此,薛荷认为监管是善意的,是避免基金措手不及的手段,因为大环境的变化基金很难去左右,需要通过监管来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在加杠杆刺激经济,但是经济复苏以后,各国又开始去杠杆、去缩表,这样的变化都是基金必须面对的。

  监管的思路被薛荷总结成了十二个字:去杠杆、少嵌套、禁池子(禁止资金池)、去刚兑。“在这个过程中有了一系列的刚兑,才造成大家忽视风险防范的这种心态,所以我觉得不管是私募股权,还是各种金融产品,要接受去刚兑的心态和意识,正确面对国家在这方面的决心。”

  在薛荷看来,新的监管形势和监管思路给母基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回归本源的机会,既保证了资金来源的合规,又培养了投资者和基金的长期心态。她解释说,母基金和基金管理人更像是一种婚姻关系,需要一种长期的契合心态,不能今天找一个,明天又找一个。她强调,发展优秀的母基金,培育长期的机构投资人,是资本市场需要大力深耕的。

  “这几年基金业协会的备案在不理解声中走到了今天,我觉得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个行业因为监管有了自律意识,它使得我们组织越来越有凝聚力,大家自律的愿望也更加强烈和发自内心。”薛荷作为地方政府出资平台的管理人,支持对通过监管建立更强的信任,借此可以减少对套取政府资金及背书行为的防范。

  从母基金行业的发展方面看,薛荷认为整个行业依然缺少真正的机构投资人。特别是在资管新规下,母基金比较难以募资,最大的出资人是地方政府和各类国家部委的资金,家族财富的管理人、保险和金融机构尚不能完全真正地把资金长期投入到母基金行业中来。

  “母基金在这个行业里面形成的品牌效应和长期的回报,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因为才刚刚起步。只有真正的长期资金进来,能够与地方政府的资金,各类其它资金一起共同推进母基金的发展,这个行业才会真正成熟起来。”薛荷说。

(责编:周煜婧、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