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姒亭佑:私募基金要去创造有价值的企业

2018年04月21日1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李威)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步长资产管理中心总裁姒亭佑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专访时表示,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应该回归价值发现的本源,资管新规的施行,对于私募基金行业是挑战更是机会,市场需要更多运营型投资基金。

  姒亭佑认为,私募基金行业迎来了新的监管格局,行业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周期,过去套利式的投资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环境。“创业板开放之后,你只需要投到一个企业里面去,把它带上市,基本都能赚到钱。机构看到项目投资进入,协助企业上市,私募基金在金融领域上为企业提供了增长的价值。这在存量投资时代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姒亭佑判断,中国已经开始从过去的存量投资市场,向未来增量投资市场改变。

  在姒亭佑看来,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主要驱动力有以下动力:人口红利、低成本制造、大量的外资投资中国、高速的出口扩张和持续十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及其他驱动力。但到目前所有的驱动力都改变了。

  美国与中国正开始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各国已开始缩表。在美国创业项目的B轮平均估值已从2015年到2016年之间跌了一半。同时,中国在推出资管新规之后,出现了GP及母基金都面临着的募资难问题。

  国内一级市场估值居高不下,很多项目估值屡创新高,但高估值不代表能成功退出。“市场上没有那么多好的项目,真正好的项目是不缺钱的。所以很多投资机购纷纷走向早期投资。”

  姒亭佑认为,现在的中国市场需要出现更多运营型投资机构(Investor VC),帮助创业者不断地创新技术,创造出新的创业项目。姒亭佑将运营型投资机构的特点归纳为以下几项:一、在行业内做过一把手;二、要懂投资;三、懂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四、要能够为被投企业带来行业资源。

  姒亭佑把投资机构分为“投资型投资机构(Operator VC)及运营型投资机构(Investor VC),投资越晚期越偏金融,投资越早期越偏产业。投资型投资机构基本上主要偏金融服务业,运营型投资机构是在金融服务的基础之上,加上产业服务。因为增量投资更偏向早期,更有甚者你会去创造项目,你需要更了解产业,同时可以协助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增量投资,也可能帮助经济实现脱虚向实。”姒亭佑表示。

  投资是与经济周期波动有紧密联系的,姒亭佑认为这其中依然隐藏着很大的机会。私募基金需要在这一阶段练好内功,对未来有独到见解与产业的洞见,布局未来兴起的产业,在行业低点的时候进入,创造下一个风口,然后在行业兴起时,留下的私募基金自然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

(责编:周煜婧、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