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基协会长洪磊:信用是资本市场监管的核心

2018年04月21日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信用是一切金融活动的基石,更是资本市场监管的核心。基于受托人义务的信用约束是整个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私募基金自律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市场化信用制衡机制,让市场主体的自我信用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在谈到私募基金监管逻辑时,洪磊表示,4年来,中基协一直在努力探索私募基金行业现代治理之路,相继规范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基金募集、基金合同、机构内控、信息披露、服务业务等各项活动,初步构建了完整的私募基金行为规范,配合事中检查和事后处分,基本扭转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传统行政管理“怪圈”,近4年来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事件。从业务本质和运作特征出发,在行业自律层面落实功能监管要求,守住行业本质,维护市场竞争,推动制度优化,营造良好生态。眼下,私募基金监管逻辑初步形成,市场生态不断优化是中基协努力的方向。

洪磊指出,中基协聚焦于行业信用体系和信用文化建设,通过推动市场化信用博弈、信用记录与公示、信用约束与惩罚机制,初步扭转了依赖国家信用、忽视市场信用、在与监管机构博弈中寻求监管套利的行为惯性,推动私募基金行业逐步形成现代行业治理新局面。

同时,据洪磊透露,中基协已推动行业建立“三重博弈”机制,在机构登记和重大事项变更环节,引入法律意见书制度,在产品备案环节, 强化托管机构职责,发挥中介机构独立性和专业价值,在私募基金管理人与中介服务机构之间形成信用博弈;在私募基金募集阶段,强化投资者适当性和风险揭示书要求,在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之间形成信用博弈;在私募基金投资阶段,强化合同规范和“收益自享、风险自担”要求,推动私募基金管理人更加关注基础资产的质量与风险,与被投企业或项目之间形成信用博弈。

另外,中基协还建立健全私募基金管理人、服务机构、托管机构等会员信用档案和信用报告制度,构建全行业信用积累的基础体系,推动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指引》出台,完善私募会员和非会员登记机构“诚信信息”公示内容,将信用公示与自律检查、投诉调解、自律处分联动,推动信用管理成为行业自律管理的核心机制。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