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葛音:资产管理不是“保本”生意,要回归信托本源

2018年04月2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韦柳坤)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理顺私募基金行业监管的逻辑要穿透本质,行业自律管理要以信用管理为核心机制。

  据洪磊介绍,当前协会相继出台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基金募集、基金合同、机构内控、信息披露、服务业务等各项私募基金行为规范,并积极推动《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指引》出台。

  对此,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葛音认为,资产管理业务的本源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一种基于信托关系的服务。私募基金的本质是向合格投资者提供的受托理财服务,在法律层面确认信托关系,将受托责任转化为行为规范,防止私募基金各项活动悖离本质,长远来看将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带来重要意义。

  葛音称,强调信托本源的关键在于清晰界定作为受托人的基金管理人对作为委托人的投资人所负有的信托义务(fiduciary duties)。扩展到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还需要向投资人厘清资产管理的本质非“保本”生意。

  “具体来说就是,信托义务涵盖哪些范畴?对管理人在财产隔离、信息披露、谨慎公平、记录保存等方面都应有详尽的要求”葛音说,“当前资管行业仍存在许多乱象,良莠不齐的情况很突出。一方面很多管理人没有尽到受托义务,另一方面投资人也需要加强教育,明白投资存在风险。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我们本土品牌的资管机构已经展示出实力和潜力。未来中国必将成为一个资管大国,但要成为资管强国还要更注重质量和规则,野蛮生长过后我们要健康成长。”

  葛音认为,完善相关法制建设是关键,包括完善《信托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和《证券法》等。“国内可能最大的问题在于:市场的发展似乎永远快于监管的发展。我比较同意当前的一个观点是把《证券投资基金法》改成《投资基金法》,因为从功能监管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证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还是其他另类投资,只要是投资基金就应该受一套法规的统一监管,不宜再根据基金的投资标的分而治之。”葛音说。

  葛音称,目前我国的监管呈现出市场化的趋势,监管机构也更倾向于依赖一些外部中介的专业服务,比如在越来越多的业务中要求机构提供法律意见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方面可以为监管减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少市场参与者对监管机构或行业协会的依赖性。同时,在市场化的选择中,专业机构也要为自己的意见负责,明白每一次“背书”所意味着的责任。

(责编:周煜婧、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