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见传媒郭炜:为什么说区块链行业“猛、邪、妖”?

李威

2018年04月18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真的是‘链圈一天,币圈一年’。”区块链的发展速度完全超出了智见传媒创始人郭炜的预想,一方面区块链热潮起来得很快,另一方面区块链行业泡沫膨胀和爆裂的速度也非常快。郭炜在“链天下 投未来”区块链与数字资产投资高峰会上,将区块链行业的先进的特征归纳为“猛、邪、妖”。

“我们已经被上一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教育过了,所以大家碰到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和接受速度要比以前高很多,所以区块链在积攒了一定的势能之后,爆发地会比较‘猛’。‘邪’的意思是区块链离利益更近,让它的发展带着一股邪气,当然我这个邪是个中性词。‘妖’是个贬义词,目前我们看到的先起来的应用并不是很踏实,空气和泡沫在这里面占了不小的比例,冲进场的‘韭菜’也遭遇了收割。”郭炜解释道。

尽管如此,郭炜依然坚信区块链技术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下一个应用革命。泡沫的快速膨胀和爆裂,在郭炜看来是一件好事,反倒是这样才能够让市场回归理性。而且,在这个时间点上解决区块链行业依然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内容平台既是责任,也是机会。

“现在实际上真正的区块链人才还是非常少的。你进入到真正的应用领域的时候,无论是底层的技术,还是智能合约,甚至选择用什么编程语言来搭这个架构,本身就需要很多人才。同时,因为市场的火爆和监管机构的纠偏,也会给创业者带来误区,比如,在监管方面并不是像很多创业者想得那样,我们的监管加强,跑到海外去那些事就能干,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每个国家都在不断推出针对区块链的监管政策。”郭炜认为,解决类似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帮助创业者节省不少成本。

“对创业者来讲,最大的成本就是时间,如果走太多的弯路,就会是极大的损失。”郭炜表示,智见传媒一直准备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在区块链这个行业中,智见传媒想做成这一点,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人性。区块链本质上与传统互联网没有太多的不同,但是因为它是一个生产关系的颠覆,使得这个圈子中的人,肾上腺素都是极端分泌的,大家很难用一个平常的心态来去分析、处理这些信息,也很难筛选出谁在真正做应用,谁又在发空气。”

在郭炜的介绍中,智见传媒希望搭建更多交互的平台,让行业中真正做交互的人,做研发的人,做创业和投资的人进行互动。同时,依托智见Club这个深度学习社群,邀请专家来做更多专题性质的深入探讨。在这个基础上,智见传媒还会组织地区之间的交流,并生产一些区块链相关的内容。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