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恪守匠心,共创价值 专访远洋资本副总经理林川

2018年04月17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推进,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日益丰富及完善、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定及成熟,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迅猛,中国已逐步地进入到一个活跃的股权投资时代。

2017年对远洋资本而言,是快速发展、也是业务转型的重要年份。截止2017年12月底,远洋资本在管规模达到651亿元人民币。其中,PE投资业务仅在2017年就新增投资规模68亿,不仅“多点开花”,在“四大”领域(大物流、大环保、大健康、大数据)投中了一批优质项目,更是为远洋集团的投融资转型奠定了一定基础。

远洋资本PE业务的“掌舵者”,远洋资本副总经理林川主导了PE业务由小到大的全部历程。

2016年1月,林川临危受命,由合规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升任远洋资本副总经理,分管PE股权投资业务。

凭借在投资行业多年的专业经验、极具前瞻性的投资眼光以及统筹全面的投资管理能力,林川大刀阔斧调整公司投资策略,聚焦投资方向,明确投资脉络和方向,带领团队聚焦“大健康、大物流、大数据、大环保”的重点投资机会,密切关注“新地产、新金融、新文化、新娱乐”四大新兴领域。坚持“六好标准”,坚持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并重。

林川坚信,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不仅要做价值的发现者,更重要的是做价值的创造者。因此,他非常重视团队的建设,致力于搭建高素质、专业化、高标准职业操守的精英化团队。

上任之初,PE团队仅剩下4人。他高效重建PE股权投资团队,将团队扩编为25人,同时保证4大投资团队各有专长,完全覆盖公司的聚焦领域。

林川认为,投资策略的不断调整和创新,才是公司立足的根本。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投资市场,他独辟蹊径地选择以垂直细分的冷链物流作为突破口,主导了九曳供应链、郑明现代物流共计6亿元的投资,编织出一张横跨冷链物流B2B及B2C的全产业链大网,实现了远洋资本在第三方冷链物流的布局。同时,他带领团队与郑明现代物流共同发起设立了全国第一家绑定运营的冷链物流地产基金。

或许是因为曾担任合规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林川在PE投资过程中对项目的风控尤为重视,特别讲求在项目谈判过程中,追求较高的“安全边际”。他独特的风险管理经验,除体现在对流程的严守、对标准的严苛、对谈判的把控、对主动权的运用之外,最擅长的就是通过自身禀赋和优势的发掘,为被投项目赋能,通过远洋集团内部的多维协同,多元化利润来源,挖掘投资项目的深层潜力,来变相地降低投资项目的风险。

比如,2017年1月,远洋资本对中高端妇产医院美中宜和完成数亿元投资。在PE投资的同时,林川敏锐地发现美中宜和有在北京大兴区建设分院的需求,于是居间牵线,协助远洋营造成功拿下大兴儿童医院的建设开发项目。此外,他还帮助远洋员工和远洋业主以最优惠的价格享受美中宜和高品质的妇产医疗服务。

林川表示,一直以来,远洋资本始终以“为利益相关方创造最大价值”为己任,作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作为PE公司的管理者,除了带领团队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客户实现资本的有效管理和价值的共创共赢。

最近两年,林川所带领的团队为公司、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已经有目共睹:大物流领域,对九曳供应链、郑明现代物流、驹马物流、发网供应链等进行投资;大健康领域,对美中宜和、爱视眼科、杏林护理、美德因等项目投资;大数据领域,并购云泰数通,创造性地开拓南宁五象新区IDC产业园项目;大环保领域,投资盈创回收、仁创生态、航天凯天等项目。

远洋资本PE投资再为投资人创下丰厚回报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1.3亿元的净利润。

在远洋集团向投融资集团战略转型的当下,远洋资本PE团队在林川副总经理的带领下,必将创造更多的业绩,开创更辉煌的明天。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