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会议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连续发布24年

宋明霞

2018年04月04日10:40  来源:经济网

经济网讯 以管理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探索形成了一批企业管理创新成果。

2018年3月29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5项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自1990年以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审定并发布了24届、3050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形成了国家级、地区和行业级、企业级的成果审定推广体系,对推动各类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促进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呈六大特点

290_1522288410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邵宁将这批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概括为六大特点:

一,开展个性化定制,打造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和服务;

二,开展柔性化、开放式的人力资源管理,灵活构建创新创业配套机制;

三,推进“智能+”赋能各行业,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与智慧管理;

四,产业链、生态圈协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五,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继续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六,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经营合作。

从消费者出发,打造管理新生态

紧紧围绕需求,开发“打动人心”的产品,打造创新生态链、设计生态链,创新成果中,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引人关注。

设置工业设计中心,在内部实现研究机构与产品研发、生产等部门的无缝合作,对外与消费者、同行、供应商、社会组织广泛合作,打造设计生态链,推动工业设计外延发展。通过反复探索,小米工业设计部门形成了“合理的简约设计”的品牌风格,助力企业累计推出数百款产品,其中很多产品凭借卓越的工业设计和极致性价比成为爆款。小米及生态链产品累计获得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110 余项,在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使工业设计成为小米产品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积极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产品与服务相互融合、促进,北汽探索受到广泛关注。

北汽集团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是一大亮点。主动适应汽车消费领域呈现的新需求,将汽车制造商定位转变为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围绕出行场景,开展出行服务,以多个关联性服务业务以及创新型产品获取市场数据,通过大数据与智能化技术实现产品、服务、制造各个环节的大数据互联互通,以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分析数据、发现需求,以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手段落实并满足需求,实现服务与制造相互促进,产出与利润均迈入新的增长阶段。

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公司的三上三下”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是一大亮点。

针对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全新设计了四大差异化品牌,构建了四个品牌区隔经营、有效协同的运营管理体系。以企划为指挥中枢创立“三上三下”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通过多次阶段性的多方沟通会议来打通从商品企划、开发执行、组货买货,再到终端销售的整个链条,实行柔性化生产、精益化管理、差异化营销,成功实现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经营的转型。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根据军工企业的特点,搭建面向企业内部员工的双创平台和面向外部双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制造与服务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的双创模式,实现全产业链各环节业务的高效聚合,打造“制造与服务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的新业态。

协同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291_1522288452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以“推动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为主题发表演讲。王江平认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都是创新的重要内容,必须要协同推进。企业应利用管理创新完善管理规范,实现最优的效率,更好服务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企业在推进管理创新的实践中,要构建三者协同的创新体系,多维度的创新融合发展,从而培育出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实现延续性、系统性、全方位高质量的发展。 要有立足世界科技创新潮头的魄力和勇气

289_1522288399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出席并演讲。王忠禹认为,当前,我国技术整体上已经迈入到了自主创新为主的新阶段,这种情况下企业再期望大规模引进国外正在使用或储备的先进技术已经不现实,必须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要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布局创新,“具有立足世界科技创新潮头的魄力和勇气,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努力攻克更多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的技术和产品,切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而其中,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新一代移动通讯、华龙一号等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293_1522288546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表示,第24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涉及到企业管理主要领域,体现了当前企业管理的新趋势,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为企业提供了可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为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科学研究与教学提供了现实案例。希望充分发挥成果示范作用,结合成果审定和推广活动,加强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总结和相互交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文/宋明霞 缪荣 高蕊)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