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传统民宿搭上共享经济快车 乡村旅游再现新动能

容朝虹

2018年04月03日08:54  来源:海南日报

  小猪短租“乡村美宿”特色民宿。

  小猪短租“乡村美宿”特色民宿。

  当传统民宿遇上互联网化的共享经济平台,一个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引擎”正在提速。

  事实上,民宿经济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在过去,乡村民宿的发展受限于房屋品质参差不齐、配套服务和设施有待完善等因素,未能形成大规模的“裂变效应”。然而,共享住宿平台的加入,正在让情况发生改变——闲置的房屋资源、人力资源被盘活;成熟的平台体系,不仅保障房客的住宿体验,更为个体房东的经营提供便利,孵化更多个性化的特色房源。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大背景下,海南乡村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以小猪短租、爱彼迎为代表的共享住宿平台也纷纷发力乡村市场。共享经济模式下的乡村民宿正蓄势待发。

  千人千面

  共享住宿成出游新潮流

  据悉,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指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为145亿元,同比增长70.6%。共享住宿平台的发展也保持高速成长。海外专业短租巨头爱彼迎近日公布,其中国房源在2017年增幅达到100%;本土代表企业小猪短租,在过去两年内交易额增幅更是达到了12倍。

  伴随消费升级的浪潮,“景点打卡”式游玩正在被深度体验游所取代。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甚至选择与房东住在同一屋檐下,在日常点滴中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艾瑞咨询的分析也指出,共享住宿模式正在走入人心,尤其受到年轻一代的欢迎。随着“80后”“90后”成为主流消费力量,未来我国共享住宿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共享住宿具有极强的个性化特点,每套房子从装潢到布置,都体现着房东的生活理念。对乡村旅游而言,住宿更是游玩体验的重要载体。卸下烦恼,带上惬意,住进宁静的山水田园间,正是人们向往度假生活。小猪短租CEO陈驰向笔者介绍,“乡村美宿”是小猪最受欢迎的特色项目之一,随着赏花季的到来,房源订单量和咨询量也迎来了小高峰。

  规范发展

  绿色模式激活美丽乡村

  清新的自然风光,别样的民俗风情,构成了海南的美丽画卷。绿色是海南发展的底色,开发乡村资源、发展绿色旅游是必然之选。以“盘活社会存量资源”“打造多元化居住体验”为核心的共享住宿模式,与此不谋而合。

  海南旅游具有淡、旺季明显的特征,而酒店巨大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使得其难以成为农村旅游住宿的主力军。而共享住宿根据当地的人文、景观等特色,将现有的闲置房屋进行设计、改造,不仅避免了大兴土木,也保留了更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风格各异的民宿,能够充分发挥海南青山绿水、文化多元等资源优势,避免千村一面、千景一面的情况。有魅力的民宿还有助于将旅游转换为“旅居”,提升游人在目的地的停留时长和再次造访的意愿,非常符合海南作为度假圣地、疗养圣地的定位。

  过去几年,虽然有大批农家乐涌现,但由于房东缺乏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往往不能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从而陷入经营困境。拥有成熟体系的共享住宿平台的深度介入,无疑将改善农家乐“野蛮生长”的状态,使乡村民宿更趋规范化。“非标准化的房源,标准化的服务,这源于我们在多年运营中的积累。”陈驰表示,除了为房东和访客提供安全、信用方面的保障,小猪还搭建了智能设备、保洁管家、运营助手等服务体系。

  艾瑞咨询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有300万家农家乐。如果与共享住宿平台深入合作,借助专业的装修、运营和品牌营销,将传统农家乐升级为更高品质、有品位的美宿,必然将进一步促进美丽乡村发展。

  以点带面

  打造乡村经济新增长点

  近期,乡村振兴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如何通过旅游实现扶贫富民、增加个人收入、解决人员就业等,也是各界讨论的重点。

  依托于共享经济模式,对个体的赋能也是共享住宿平台的优势之一。个人房东利用闲余的资源和时间,通过互联网平台的专业服务,与房客实现连接并创造收入。笔者了解到,2017年国内共享住宿平台上的个人房东最高收入达到数十万元。据悉,小猪短租平台上已孵化出不少个人房东的自有民宿品牌,甚至有房东已经建立团队并成功融资。

  平台不仅连接着房东和房客,也连接着业余保洁、管家、设计、摄影等。作为业内最早推出标准化保洁和摄影服务的企业,小猪短租CEO陈驰透露,目前有超过1500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随着房东对保洁、房源拍摄需求的增加,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此外,通过与装修设计、餐饮、娱乐、艺术、文创等产业的相互联动,民宿也无疑将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撬动点。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将超过20亿人次,受益农民将达到5000万人。2016年,海南吹响建设美丽乡村的号角,旨在整合、盘活散落在全岛各地的乡村资源,打造乡村经济新增长点。

  “共享住宿市场成长迅猛,且平台体系日趋成熟。在海南打造共享民宿将是一个双赢的举措。”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陈驰表示,我国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引领新潮流,正是因为中国有极好的创新土壤和环境,小猪相信共享住宿能够为海南的乡村旅游发展做出贡献,并期待与各界一道展开创新。

  国内共享住宿代表企业

  小猪短租

  小猪短租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依托于共享经济,为用户提供短租民宿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目前,小猪已成为我国共享住宿领域的领先品牌,市场占有率和增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小猪短租致力于挖掘潜力巨大的房屋闲置资源,搭建一个诚信、安全的平台,让个人与个人得以连接,并提供有别于传统酒店,更具人文情怀、更高性价比的住宿选择。

  目前,小猪短租平台房源总量已超过25万套,覆盖国内384个城市和海外超过100个目的地,平均每天会有1500套左右房源量的增加。为了更深度地服务用户,小猪短租在全国20个城市设有本地运营团队。此外,小猪还建立了以共享住宿为核心的平台大生态体系,包括管家保洁、智能门锁、摄影等业务。目前,全国有超过1500名业余保洁和业余摄影师,利用自己的闲余时间,通过小猪平台创造个人收入。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