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消费

局部过剩全局结构失衡 共享单车亟需供给侧改革

2018年03月30日16: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水满则溢,器满则倾。自从共享单车完成爆发式增长之后,一二线城市的街头就涌起一股单车洪流,我们在享受随时有车骑的便利之时,也越来越受到杂乱停放、单车堵城等困扰。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业内和社会各界关于共享单车监管的讨论沸沸扬扬,深圳、杭州、厦门等城市也先后试点禁投限投、服务考核等举措,希望为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寻求最佳方案。

  当初变革出行的共享单车,现在正成为被变革的对象。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所言:共享单车给国人带来的极大便利毋庸置疑,但是物极必反,“当一座城市的中心的共享单车‘车满为患’时,又会带来新的不便与烦恼。因此,共享单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成为大城市的管理者不得不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要。具体到当前的共享单车行业,一方面大城市主城区单车投放过量,坏车堆积如山,另一方面远城区和小城镇却鲜见共享单车的踪迹,属于总体供不应求但局部又供过于求的情况。用叶青的话说,当前共享单车的两大问题:一是局部总量过剩,二是全局结构失衡。

  如何将有限的单车通过精细化调度和干预,放到用户需要用的位置,这一直就是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难题。ofo创始人戴威曾在央视采访中坦言,光凭企业自己本身的力量可能没有办法解决所有问题,政府监管部门和行业内各家企业要一起配合,才能实现科学管理。

  那么该如何操刀共享单车的供给侧改革呢?

  按照叶青的分析,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要同时发挥效力,才能扭转当前共享单车在总量与结构上的不平衡:

  一是要控制每座城市的共享单车品牌数量。省会城市有三个品牌即可,地级市所在地的城市有两个共享单车品牌即可,县城有一个共享单车品牌即可;

  二是控制每一座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可以把人口数与共享单车数量加以对比,找出一座城市共享单车的最优数量;

  三是控制城市每个部位的共享单车数量。共享单车不能随意集中在市中心,这极易导致共享单车过剩;

  四是共享单车公司要严管使用者。各种规定要说到做到,与交管、城管部门合作,违规处罚要不留情面。你不处罚用户,城管就会处罚你。

  五是共享单车只能停在路边,不能进小区等封闭管理区域。如果大量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学校等地,就会导致共享单车的虚假需求,造成盲目投放共享单车;

  六是组建独立的共享单车路面管理公司。由一家管理公司管理路面上的共享单车,比如统一清理路面上过剩的共享单车,而不是各清各的。

  总体而言,叶青的建议从品牌数量、投放数量、投放结构、用户管理、单车运维等方方面面,对共享单车供给侧改革提出了较为细化的方案。作为一种全新的共享经济模式,共享单车的发展思路无章可循,政府部门既不能放任,也不能一刀切,既要兼顾企业与社会效益,又要实现局部与整体的结构平衡,既要严格控制市场准入、调控单车规模,又要与主流企业深入合作,探索有序停放与科学运维模式,提升单车周转率。这是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需要时间来试验和纠错,需要企业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精细化运营,也需要监管部门拥有快拳叫停的魄力和慢拳探路的耐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