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区块链从业者:区块链技术需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8年03月27日1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今天,为优化行业生态,推进技术发展,赋能产业成长,人民创投在北京举办了“链·未来,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ios基金会经理人Jimmy Zhong、晨鑫科技董事长冯文杰、Qtum联合创始人帅初等产业界人士,围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展开了深度探讨。有与会从业者建言,区块链尚处于探索阶段,未来的落地场景需要为产业赋能,为实体经济服务。

杨宁在论坛上分享,火热的区块链正在不断演进,可分为三个时代,1.0是比特币作为应用的概念时代,2.0是技术基础设施时代,3.0则是应用时代。“把基础架构真正落地到方方面面的应用当中,才是进入了3.0时代。”杨宁表示,任何不落地的区块链项目都是空气,金融的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赋能,做区块链目的也应是为产业赋能。“只有为实体经济服务,区块链应用才能创造价值,而不是只有一个概念。”杨宁表示,现在区块链行业有一些乱象存在,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监管政策,让真正想做事和有理想的人能有施展空间,而不会被市场乱象所影响。

Jimmy Zhong认为,应用和底层平台是区块链创业的两个方向,区块链听起来很好,实际上技术会遇到很大的难题,并不太容易改造现有行业,这很大程度与区块链的扩容问题有关,由于矿金、程序等原因,每次解决扩容问题都会带来很大的牺牲。

在谈到区块链应用时,冯文杰表示,区块链要落地在某一个应用上面,应用离不开技术和场景。他结合晨鑫科技在电竞区块链领域的布局分析说,做区块链应用要考虑用户是不是真的需要这款产品,技术是不是真的需要这款产品。

冯文杰坦言,区块链还在探索阶段,不是赚钱工具,希望从业者能真正为社会做出有价值的贡献,“如果只是希望割一点韭菜,我觉得就不要做了。”

对于当下区块链的火热,帅初表示,区块链的技术发展有历史的必然性,是基于信息高速公路衍生出来的价值高速公路的理念和想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已远远超越了技术的范畴,更多的还涉及到理念上的变化。他说,区块链理念与现有的全球监管政策、体系有一定的冲突,如何引导、发挥它的积极作用,真正促进效率提升,是区块链创业者和监管制定者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帅初直言,区地链从业者首先要解决很多技术本身的挑战,然后才有资格去谈论未来的商业模式。他希望政府出台监管政策,让真正想做事的和有理想的人有良性的施展才能的空间。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