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区块链能实现数据的价值,但需要突破承载量等瓶颈

2018年03月27日1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在人民创投今天主办的“链?未来,2018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上,部分嘉宾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首先能够保证数据相对更真实可靠,其次能够实现个人数据的价值化,让每个人都能够分享到数据的价值,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区块链的发展需要突破数据承载量等局限。

Achain创始人崔萌表示,点对点的区块链网络本身的TPS(每秒执行的事务数量)瓶颈限制了它的发展,克服这种瓶颈的思路有两个:一个思路是用更强大的计算芯片、更优化的算法逻辑;另外一个思路是,各家铺好自己的区块链网络,再通过共识协议连起来。

Ruff Chain创始人厉晹则指出,人们在区块链对数据的处理方面往往存在误区,认为所有数据都需要上链,实际上,真正需要用区块链处理的数据量是非常小的,绝大部分数据不需要上链。他表示,使用中心化的方式存储和处理大量数据的成本很高,用分布式的方式进行存储、处理一切数据的成本则会让人感到“可怕”。

与会者还提到其它观点。北京泛融科技创始人、CEO谭宜勇介绍,区块链的赋能可以从“流动性”这个特色上打开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他举例称,当把药品的种植、加工、物流、质检、销售等环节上链之后,能够增加药品的可信性,给整个产业赋能。但他也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可溯源,因为还没办法保证上链的数据本身是真实的。

BAIC创始人、CEO谈毅认为,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对个人数据本身的价值管理。通过区块链技术生成的私钥能够对个人数据进行加密,用户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确权,可以给数据定价,让第三方在授权的时间内、价值的允许内进行使用。“未来你们在互联网做的所有行为一定会有回报,同样也会有相应的付出,这是公平的。”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