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伍前红:区块链监管应重视证据发现

2018年03月27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伍前红今天在人民创投主办的“链·未来,2018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上建议,对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的监管,应该放在“证据发现”等层次。

伍前红说,解决信任问题是区块链价值的根本,在社会中,最大的成本损耗是由于人与人之间不信任产生的,而用密码学的办法可以防止人们受骗、防止数据被盗取。

伍前红认为,区块链、数字货币系统的服务目标不是几百万、几千万的用户,而是几亿、几十亿的用户,所以要解决性能、技术、法律等问题,因而必须要对其监管。

伍前红提出,今天之所以出现很多监管问题,那是因为密码学在背后没有起到作用,人们还不太了解密码学的功用。“我们缺少联系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通道技术,使得有些内容监管不了。这个技术其实在密码学界里是能找得到。”

他认为,“不能泛泛说能监管或是不能监管”,监管是分层的:第一个层次是“了解”;第二个层次是“监视”;第三个是“发现”;第四个是“介入”;第五个是“重塑”。“完整的监管应该要形成闭环。”

“今天,对于区块链、数字货币的监管,实际处于“了解”的层面上,因为它们用的是开放代码。”

伍前红重点解释了“发现”这个层次的细节。他认为“发现”又可以细分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发现异常;第二个层次是发现证据。

他认为,目前的监管,还很难去发现证据,但却可以发现异常,比如,大笔交易的异常能够被发现,但证据很难被掌握,进而使得监管力量很难介入。

“至于更深层次的‘重塑’,因为很多区块链、数字货币系统核心研发团队和监管机构缺少沟通,所以后者在上面少有发言权,也就没有抓手去‘重塑’。”

伍前红建议,监管机构应该将重点放在后面几个层次,将发现证据的便利授权给指定机构,让这些机构通过密码技术去认定。

“在链上,信息是可以追溯的,一旦证据能被发现,现实世界对区块链、数字货币的监管通路就打通了。” 伍前红最后说。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