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易民宿创始人阮智敏:85后民宿“老人”的创业道术

陈键

2018年03月26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比预约时间晚几分钟,阮智敏瞅准时机,从管理培训课堂中“溜”了出来。

就着一壶温热红茶,一碟没被动过的花生,聊他的创业经历,他所钟爱的民宿事业。

阮智敏举止沉稳、言简意赅。出生于1988年的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他其实是个“老人”——民宿行业的老人。他在民宿领域深耕7年,这让他靠执业时长就能成为行业中“稀有动物”。

况且,他还做过国外一家民宿企业的亚洲合伙人——国内一家新三板民宿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深圳易民宿品牌的创始人。

目前,围绕民宿行业,既有“大鳄”入局,又有新手“抢地盘”, “江湖”纷繁,他希望他的公司能“轻”,服务更有特色,用经验、数据等特长构建出他理想中的城市民宿。

机缘

阮智敏与民宿行业第一次亲密接触,纯属“误打误撞”。

阮智敏毕业于中山大学,2011年,他选择去香港找工作。身处香港这个寸土寸金的国际化大都市,他切身感受到什么叫高房价。

与此同时,他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有一些人买了房却不住,空置在那里等着升值。那时候,国内的创投市场还没有流行“共享经济”这个概念。

闲暇之余,阮智敏经常做的一件事是帮内地到香港的朋友找住的地方。他发现,香港的宾馆房间又小又贵,而且不少宾馆的硬件与服务质量都难以让人满意。在找房的过程中,他看到一些房东自己在做家庭旅馆。

“我就想着,要把些那些空置的房源整合起来,然后让内地与国外的用户在香港住宿时时有一个更好的选择。”这成了阮智敏当时在香港最想做的一件事。

有了思路,阮智敏很快就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不过,这家公司在香港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来自韩国的总经理,还有一个就是他这个职场新丁。第一天上班,阮智敏和总经理做的事是自己上街买电脑。以此为标志,阮智敏算是正式进入了民宿行业。

其实,阮智敏所在的这家名为Wimdu的在线租房平台,是后来的民宿巨头Airbnb在当时第一个真正的威胁。香港公司是Wimdu在亚洲布下的第一个点。Wimdu后来被温德姆酒店集团收购。

当阮智敏想在公司大施拳脚的时候,总经理却抬腿走了,后来还把办公室调回到了德国。要不要跟着过去?阮智敏内心没有太多犹豫,因为他看到了很大的一片蓝海——行业中没有一个真正专门服务中国人的海外民宿平台,“我应该去做这个事情”。

“我认为自己执行力还是很强的,我认定了就马上去做。”在香港呆了一年多时间,阮智敏回到内地,几经辗转,与另外一支团队一起参与成立了“住百家”平台,专注拓展服务中国人的海外民宿。

在创业公司,阮智敏负责房源、客服、销售三大核心业务群。2016年4月份,住百家以共享经济代表的身份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当时公认的境外头部短租品牌。

对于阮智敏来说,这是他人生中重要的五年,他的视野更加开阔,对行业的认识也更为透彻,但他需要一个更新的平台来验证自己的一些设想。

“住百家上新三板,让我感觉我的使命完成得差不多了。我看到了民宿行业的另外一个机会——国内的民宿公司当时都是做平台,但没有一个真正去做线下产品的。当时的线下市场,好房源少,小房东多, 缺乏品牌支撑,行业运营效率低,‘没有一家公司真正将业务做到全国’。”

“我想去做!”又一个需要决断的时刻到来。

自立

就像他为梦想离开Wimdu一样,这次他也是想到就做到。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个特别感性的人,也不会去说自己有多大多大的情怀,他看中的是行业趋势,看中的是商机机会,看中的是对民宿事业的坚持。

2017年2月,阮智敏正式对外推出了民宿管理品牌——易民宿。刚刚起步,阮智敏还是从熟悉的海外民宿入手,主要在旅游热点城市和市中心点做布局。

所获房源,一部分由易民宿自营,一部分来自加盟。为控制好品质,易民宿为房东提供了从房源设计、装修、软装布置,到分发渠道、运营、客服的一条龙服务。

客观来说,民宿产业并没有太高的准入门槛,随着市场的火爆,很多从业者从酒店业转型而来。不过,他们的产品思路往往是去对标廉价酒店,希望通过成本控制来分一杯羹,往往牺牲用户体验。

浸淫市场多年,阮智敏想到的关键点是高品质、高标准化。在房间装修风格上,阮智敏希望民宿更具地域风情,做到“比酒店更温馨”;在运营流程管理层面,他希望做到标准化。

阮智敏透露,易民宿瞄准的参照标准是舒适型的四星级酒店,“它肯定不会很奢华,但是它会舒适,它也有品质。”

在住百家时,阮智敏经常对外宣讲一个故事——明星Angelababy与黄晓明先是住百家的住户,最后成了股东。

为最大程度盘活闲置物业,易民宿还在一些城市把不适合做民宿的房源改造成长租公寓。

找到个性化与标准化的平衡,再加上阮智敏引以为自豪的团队执行力,易民宿从行业中很快脱颖而出。目前,易民宿已在东京、巴厘岛、普吉岛等多个城市(旅游目的地)整合上线了近千套房源,其民宿平均入住率达88%以上,累积为海内外100万人提供过服务。

“我要让民宿成为每一个中国人日常能够享受的产品,‘人去哪儿,家就在哪里’。” 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的用户开始选择高品质的民宿。

2017年5月,易民宿获得了海贝资本2000万的Pre-A轮融资。

创业没有终点,等公司海外业务运作得越来越稳健的时候,阮智敏觉得有实力开发国内市场了。

深耕

2017年10月,易民宿正式在深圳落子。在这座“敢为天下先”的创新之城,阮智敏开发了50套左右的房源作为试点,他以此为基础,打磨团队,打磨产品,打磨运营模式,为将事业铺向全国做充分的准备。

他希望易民宿在国内能创造不一样的运作方式,成为既轻又专业的民宿管理公司。

进阶式方案是:易民宿输出管理品牌,提供从选址、装修、运营与维护等全流程服务;民宿投资者可以投入轻量级资金参与,产品由易民宿帮助筹建;小房东(或是第三方本地化的运营团队)负责帮助投资人打理民宿,易民宿的定单接受、入住管理等多个系统对其开放。

而对于特别优质的房源,如果投资人与房东愿意,易民宿会直接接手运营。

阮智敏不太认可同行的重资产模式,他总结,“我们做的事是‘赋能’,赋能给有钱但不知道怎么做的,赋能给知道怎么做没钱的。”

他对公司的战略有信心:房源数据系统成熟,能帮出资人提供好的投资建议;供应链实现了标准化,硬装、软装、家具等成熟方案众多;团队吸收、消化过大量的用户的反馈;在获客方面,除了自有渠道,与国内外所有重要的OTA都有合作。

“我们要抓好产品,做好应用,然后思考怎么通过轻资产发展模式,让投资人、消费者、小房东(或运营团队)、公司本身实现四赢。” 阮智敏透露,以此模式为基础,易民宿今年会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国10个城市去拓展。

他重点提到,为减少投资者的风险,易民宿会明确记录所有的资金使用情况。“我们的合同,特别是房屋租赁合同,是投资者跟房东去签。我们只是他的筹建委托方。”

再次聊及最关键的支点,阮智敏说:“我们是做产品的,最终是要回归到做产品的本质。”

在国内城市民宿领域,阮智敏两次强调自己是“‘很老很老’的人,甚至是‘最老’的人”。他预测:三年左右时间,一些民宿品牌可能会跑到市场的前面,而易民宿应该在里面。

“时间会说明一切!”他愿意在民宿行业做长时间的坚持。

身处发展迅速的行业,阮智敏还以连续创业者的身份告诫新的创业人,“不要太狂热,要踏踏实实地走。”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